当前位置:首页 > 荣誉档案
履职尽责担使命 检察工作显实效——我院连续三年获得“人大代表满意单位”称号
日期:2020-08-24

8月14日,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予我院“人大代表满意单位”称号的决定,这是我院连续三年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区人大代表对我院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与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院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依法战疫中守初心、担使命。

今年1月至5月,共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17件,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7、起诉8人,办理涉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件

 

2019年,我院紧紧围绕我区中心工作,强化使命担当,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9年,我院亮点工作频出,一是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我院公益诉讼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检察官公共利益代表的作用,助力依法行政。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件,同比上升163.2%,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5份,均得到行政机关的重视和采纳。通过办案,共挽回损失270余万元,督促行政机关清理固体废弃物108吨,督促恢复林地70余亩。与自然资源分局、生态环境分局等五个单位分别签订公益诉讼工作意见,建立公益诉讼协同推进机制

 

二是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我院自行创设的“涉罪未成年人羁押必要性量化审查机制”得到最高检的充分肯定,成为全国样本。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举办法治巡讲32场

 

 

三是不断深化司法改革,着力提升检察治理能力。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518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适用率达79.52%,位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所有信访案件均在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回复。全面推进“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共运用该机制办理各类案件155件309人,大幅减少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质效。

 

在6月24日闭幕的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我院检察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工作,我院总得分排名第一,且无不满意票。区人大代表们认为,我院检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职责,敢于担当作为,为维护我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较大努力。


人大代表的肯定是鼓励鞭策,也是更深的期许,更高的要求。我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平安高明、法治高明和过硬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附件下载: W020200824536214995823.jpg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