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创建
以“新笔体”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史立传
日期:2021-03-25

  3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展览馆正式上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出席上线仪式并致辞。他强调,扫黑除恶斗争即将进入常态化,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持续依法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不懈奋斗,专项斗争收获了丰硕战果、达到了预期目标,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展览馆高度重视,严把政治关、法治关、程序关,广泛收集意见、多次审看脚本,组织多方力量攻克技术难关,使得网展顺利如期上线。

  网展由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主办,24个成员单位以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协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承办,包括“高位推动”“依法严惩”“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源头治理”“强基固本”“督导利剑”“发动群众”“常治长效”“致敬英雄”等10个主题展厅和1个影剧院,共1300余件展品,网友登录shce.cctv.com或shce.chinapeace.gov.cn即可在线感受波澜壮阔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凌激,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白少康、王洪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刘钊等出席仪式。

  陈一新在致辞中强调,此次网展运用网络技术“新笔体”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史立传,全面展现波澜壮阔的专项斗争,内容好、形式新、影响大。网展全面翔实、厚重深刻,值得深入思考用心体悟;全景全时、身临其境,应当认真总结不断发扬;反映现实、贴近群众,必须周密组织增强效果。

  慎海雄在致辞中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继续加强与中央政法委等部委的深度合作,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小编在现场参加了上线仪式,第一时间带来陈一新致辞要点。

  第一,这个网展内容好:好就好在全面翔实、厚重深刻,值得深入思考用心体悟

  三年专项斗争波澜壮阔,有许多擘画全局的战略决策、雷霆万钧的战术行动、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堪称一部厚重的史诗。

  ——网展深刻展示了党的领导政治伟力,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体现了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担当作为。

  ——网展深刻展示了专门机关的强大战力,反映了各级政法、纪检监察机关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的攻势战果。

  ——网展深刻展示了公平正义的法治威力,描绘了各地各部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做到不枉不纵的生动画卷。

  第二,这个网展形式新:新就新在全景全时、身临其境,应当认真总结不断发扬

  举办网上展览馆,是运用网络手段加强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大胆尝试,体现了守正创新的探索精神。

  ——网展富有时代性,运用3D建模、实景复刻等最新技术,用网络时代“新语言”讲述伟大斗争“好故事”。

  ——网展体现直观性,引入全自动导览、虚拟解说员等多种方式,给观众带来最真实的现场感受。

  ——网展注重互动性,设置投票留言、海报DIY等项目,强化沉浸式自主式体验,极大增强了宣传渗透力感染力。

  第三,这个网展影响大:大就大在反映现实、贴近群众,必须周密组织增强效果


  人民群众拥护支持扫黑除恶,也渴望了解扫黑除恶。我们要持续展示好专项斗争辉煌成就、深远影响,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不断丰富完善,及时增补展品,优化观展体验,让专项斗争成果永久展示。

  ——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各地各部门组织观看、转发点赞,为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营造良好氛围。

  ——注重转化运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用斗争成就鼓舞人、用英模榜样激励人、用反面事例警示人,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