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文苑
感悟“驯养”
日期:2011-07-29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被或厚或薄、或长或短的案卷包围,每天没完没了、循环反复地审查案卷、提审、开庭,再审查案卷、提审、开庭,工作如车轮转动般规律而单调。渐渐地,觉得公诉工作如此累人、乏味,没有一点新鲜感和喜悦感。有时也自我安慰:成熟、稳重就是这样的嘛,公诉人就是要耐得住清寂沉得住气啊!但有时又不免疑惑:毕竟还年轻啊,能任由这波澜不惊的心态主宰以后吗?想想都不乐意。

  无意中重读了《小王子》,心里顿时感觉亮堂,不禁被书中“驯养”这两个不凡的字眼所吸引,所感动。

  小王子请狐狸跟他玩,但狐狸拒绝了:“我不能和你玩,我还没有被驯养。……驯养的意思就是‘建立关系’。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间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驯养,在这里是多么特别的字眼!这个词就这样让我产生了耳目一新的奇妙感觉。

  “如果你驯养我,那我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你的脚步声会变得跟其他人的不一样。……你有一头金黄色的头发,如果你驯养我,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

  多么聪明而多情的狐狸!多么美好而令人向往的体验!因为驯养,会让感情变得如此丰富,会让生活变得这般不同!就如狐狸所说,即使小王子最后离开它,它仍得到好处,因为它已经拥有了麦子的颜色。

  我感动而温暖不已,为这种坚贞,为这种心怀。

  细细想想,虽然自己曾经厌倦那去之又来、无休无止的案件,但其实自己跟每宗案件之间,又何尝不可以建立这种“驯养”的关系呢?这样,每宗案件对于自己,感受和意义将会大不相同呢。

  是啊,每宗案件都是唯一的,不论是对于自己还是对于世界。它到了我手里,由我审查,就与我建立了这唯一的关系。而我“驯养”了它,它就成为我工作历程中每一个无可替代的成果和累积,无一例外地可以丰富我的经验,增加我的成就感和满足感。由此看来,手中的那些案件,虽然卷宗那么相似,但各自却是那么独特,那么缺一不可。

  工作是如此,生活又何曾相异?年少轻狂时,觉得自己拥有世界,友情、爱情、阳光、雨露,以为一切美丽都会永恒。但当人生的年轮划过一圈又一圈,蓦然回首,才惊觉不知何时已茫然迟钝得再难听见花开的声音,再也看不到一朵花里的世界。尤其公诉工作干久了,社会阴暗面接触多了,原本许多鲜活天真的因子也渐渐沉寂。记得刚加入公诉队伍时一位前辈曾跟我说:“公诉工作干久了,人会越来越理性,也会慢慢失却那些浪漫、艺术的念头。”当时心里就有些担心,害怕自己真的会变得麻木,变得冷酷。而在工作和生活中逐渐经受锻炼、磨砺后,心灵似乎真的有些坚硬冷漠,对世间真情的期待和信任,也好像七零八落了。然而我毕竟不甘心。始终相信,人,总是能掌控自己的。

  这回学到“驯养”这个词,让我豁然开朗,仿佛浸入甜美的清泉般舒畅而愉快。

  是的,永远不会迟,我们依然可以随时开始,开始“建立关系”。我们可以驯养一朵花,驯养一只小动物,驯养一个人,我们也可以被一朵花驯养,被一只小动物驯养,或者被一个人驯养。这样,我们就拥有了彼此,成为彼此的唯一,而我们也会因此变得无比富有和幸福。只要心中充满爱,充满希望,世界就还会是我们曾经想见的那么美好,即使偶尔有不和谐的音符,也不会破坏醉人美好的主旋律。

  小王子学会了驯养,最终确认了自己对玫瑰花的爱,明白了她的独特。我多么期望自己也能一如既往地懂得这种专一而不懈的爱、懂得自己所有拥有的珍贵啊!

  我开始渴求驯养,渴求在这世间留下许多关于自己的唯一。 (吴丽娟)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