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安全驾驶,拒绝酒驾——致家长的一封信
日期:2023-05-10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见字如晤,顺问君安!很难得通过这种方式与诸位家长交流酒驾醉驾的话题。

  平安出行、安全出行是家人的期盼,酒后驾车害人害己。饮酒、醉酒后,人容易出现视觉障碍、运动反射神经迟钝、触觉能力降低、判断能力、控制能力、操作能力降低等状况,这也是饮酒、醉酒后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频发、高发的原因所在。酒后如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不仅将自身、乘客的财产人身安全置于危险之中,还可能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饮酒、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根据情节不同,分别予以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罚款、五年至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等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的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因酒驾醉驾被处罚的行为人,可能导致职业中断、给家人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犯罪记录影响子女就学就业等后果。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呼吁家长从自身做起,做到安全出行,拒绝酒驾。

  一、做遵纪守法、健康生活的示范者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家长不仅要以身作则,遵守交通安全规则,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行为,还要树立“健康第一”和“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饮酒后确需驾车的可寻求亲戚朋友、代驾人员的帮助,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与孩子一起培养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

  二、做拒绝酒驾醉驾、自我约束的践行者

  驾驶过程中,手握的不仅是方向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始终牢记:驾车莫饮杯中酒,后悔之药不会有;平安出行始于心,拒绝酒驾践于行;文明就餐、安全驾驶,聚餐不劝酒、不酗酒;不以喝酒多少论英雄、论感情、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免“隔夜酒”,危害自身和他人安全。

  三、做安全出行、守法驾驶的劝导人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亲朋好友聚餐,小酌一杯,重温少年趣事,谈论家长里短,交流工作体会,是联络、增进感情、滋养生活的一种方式,但是酒后驾驶的危害众所周知,如亲朋好友酒后“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家长可以上前予以劝导、提醒、阻止,热心宣传禁止酒驾醉驾相关法律法规,帮助饮酒的驾驶人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离开,坚决杜绝酒驾醉驾,共同维护美好生活。

  开车滴酒不沾,出行一路平安。为了您和他人的幸福生活,为了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让我们一道承诺:文明驾驶,坚决拒绝酒驾醉驾!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检察院 

  2023年5月10日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