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招募志愿者啦!高明检察期待热爱公益事业的您
日期:2023-04-23
  “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宗旨是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人民群众通过注册平台成为一名公益保护志愿者,结合所在区域实际,反映公益损害的问题线索,发挥知识或专业特长为检察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咨询,参加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听证、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跟踪观察、对检察办案活动进行监督评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精神,凝聚公益保护合力,构建“多方参与、共享共治”公益诉讼保护新模式,充分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专业咨询、辅助办案等方面的作用,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效,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检察院现向社会公开招募“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募条件

  (一)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年满十八周岁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热爱公益事业;

  (三)具备参加志愿服务相应的基本能力和身体素质;

  (四)具有专业背景或专门知识,具备完成“益心为公”志愿者工作的能力和条件;

  (五)其他作为志愿者应当具备的条件。 

  下列人员不得担任志愿者:

  (一)曾被开除公职的;

  (二)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三)涉嫌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调查尚未作出结论的;

  (四)其他不宜担任志愿者的情形。

   二、优先招募

  具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信息网络、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反垄断、审计、法学等专业背景以及特定群体权益(英烈和军人权益保护、残障人士、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领域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

  三、履职方式

  志愿者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一)发现、提供、反映公益损害的问题线索;

  (二)见证公益诉讼勘验物证、现场调查取证、法律文书送达等活动;

  (三)发挥知识或专业特长为公益诉讼案件提供咨询;

  (四)参加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听证;

  (五)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跟踪观察;

  (六)对检察办案活动进行监督评价;

  (七)参与公益诉讼宣传相关工作;

  (八)参加公益诉讼相关培训;

  (九)参加公益诉讼庭审观摩、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

  (十)对公益诉讼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十一)参与公益诉讼其他相关工作。

  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要严格遵守检察机关的保密制度,不得泄露与案件相关的信息。

  志愿者体现自愿的公益属性,不提供薪酬等福利保障。

  四、报名及联系方式

  (一)接受公民个人申请,也可由单位和组织推荐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表格或点击文末链接下载附件填写表格报名,报名后请以PDF格式发送至本院电子邮箱。报名截止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4月28日18:00。

  (二)经筛选后,对符合条件报名的志愿者,工作人员将以电话形式与其取得联系,请保持电话畅通。

  电子邮箱:gmjcgyss@163.com

  联系电话:0757-88285308

  附件: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检察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报名表.docx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检察院
2023年4月23日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