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顺德、高明两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服务保障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调研座谈
日期:2022-11-21

  为锚定落实市委“515”战略目标,进一步以能动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市委部署的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落地生根,我院联同顺德区检察院于11月18日在高明区开展服务保障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调研座谈。

  顺德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皮文井,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肖秀敏;高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洋,副检察长张永,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继真;高明区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书记黎伟雄,高明区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区鸿文,更合镇党委副书记梁德聪等领导参加调研座谈。

  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位于高明区更合镇某涉案企业,现场查看了该企业的办公场所和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合规工作推进情况。

  随后,调研组在高明区院召开服务保障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工作会议。

  会上,区鸿文同志从顺德高明结对工作背景、结对主要内容与意义、结对协作组织机制以及结对工作亮点成绩等方面,对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开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高明区院张永、顺德区院肖秀敏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两院服务保障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与会人员围绕业务开展情况、业务结对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两院检察长分别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皮文井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两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市委“515”战略目标,更加主动融入市委中心工作,依法能动履职,用心用力服务保障好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有力有序实施,为佛山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杨洋同志表示,两院要提高站位,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度融入发展大局,紧扣顺德结对高明所需和所能的实际谋划和开展检察工作,认真对照之前联签的《服务保障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实施方案》内容逐一落实,充分发挥结对优势,强化沟通联动,共同分享先进理念、思路、举措,共同发掘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契合点和切入点,持续扩大结对成果,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永无止境的态度将方案内容转化为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

  下午,以调研座谈为契机,我院举办了“检察大讲堂”暨企业合规专题讲座,邀请顺德区院的广东省检察业务尖子、广东省优秀公诉人梁士强为我院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检察履职”的讲座。

  梁士强同志负责顺德区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推动顺德区涉案企业“引入IS037301标准'七要素'精准保障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考察评估实质化”改革实践经验在全省推广。

  梁士强同志结合办案实际,分享了顺德区院作为全国第二批企业合规试点单位的有关工作经验,并详细阐述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的类型、误区和注意事项。本次讲座对我院着力提高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办案质量和履职能力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参加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来源 | 综合业务部 叶秋淘

  编辑 | 高明检察微信编辑小组

  审校 | 罗哲芳、黎丽芬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