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全民参与 共护未来——我院志愿服务项目获评2022年“益苗计划”市级示范项目
日期:2022-07-15

  近日,2022年“益苗计划”——佛山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终评决赛结果公布,经层层选拔,我院全民护“未”——预防性侵志愿服务项目(以下简称“全民护‘未’项目”)在46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2022年“益苗计划”市级示范项目。

  

  

  全民护“未”项目由我院启点·护“未”志愿服务队自2020年创建实施,本着发挥“热心公益,检察为民”的精神,围绕防范未成年人遭性侵的这个社会关注焦点,深入开展各类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本职工作与志愿服务的有机融合。

  项目实施至今,共打造了“防性侵安全车厢”“女童保护”“亲子讲堂”“普法进乡村”等多个活动子品牌,组织开展各类普法、保护、救助等惠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合计150场,覆盖人数超20万人。

  

  该项目以学生、家长、教师以及其他与未成年人密切关联的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充分发挥“检察+志愿服务”整合优势,全力打造知晓率广、参与度高、效果显著的志愿服务活动,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具体如下: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开展线下普法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学生、家长、老师等不同群体推行个性化定制法治课程,使预防性侵害志愿服务更加深入人心,以此提升未成年人预防性侵的安全意识及自护能力。

  

  同时,结合普法动漫、微视频、情景剧等形式,充分开展线上宣传,引导未成年人切实维护自身权益。2020年至今,共创作出普法志愿网络宣传作品20余部,覆盖人数达60万人次。

  

  二是积极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

  坚持将志愿服务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积极联合教育、民政、卫健等部门共同推进“强制报告”“一号检察建议”“入职查询”等制度走深走实,不断延伸保护触角,有效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隐蔽性强、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

  建立健全性侵防治绿色通道,努力为受害未成年人扫除阴霾,先后成功帮助被害未成年人申请司法救助金40万余元,链接多方资源,为8个家庭及时送去社会救助。

  三是不断拓宽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渠道

  呼吁社会各界参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项目设置了公交车防狼按钮、开通未成年人法律监督平台、开放12309检察热线等措施,让更多人参与到线索举报、遇害提醒等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中来。

  

  

  同时,为进一步扩大预防性侵安全知识的覆盖范围,本项目还开通了“约课通道”“线索征集”等线上平台,确保各界群众能参与到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志愿服务当中,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的社会效果。

  接下来,我院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品牌内涵,持续推动志愿服务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向常态化、规范化、精品化、专业化发展。

  来源 | 第三检察部 陈惠聪

  编辑 | 高明检察微信编辑小组

  审校 | 罗哲芳、黎丽芬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