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情系偏远乡村学校 检察长开讲“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
日期:2021-09-02


  111.jpg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既是学校、家长、社会的心愿,同时也是检察人的深切牵挂。时值开学之际,为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促进在校学生健康成长,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法治进校园应注重向偏远农村学校倾斜的工作要求,9月1日,我院梁俭明检察长前往我区最偏远的乡村小学——更合镇千禧小学,为近120名学生送上精彩纷呈的“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

  

  

  开讲前,梁俭明检察长代表我院向千禧小学捐赠了一批涵盖爱国、法治、自我保护、自我管理等内容的青少年课外读本,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锤炼本领,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随后,梁俭明检察长为同学们讲授主题为《护你成长·为你而来》的法治教育课。该课主要围绕今年6月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两部法律的修改亮点展开,从家庭、学校、社会等六大保护体系及沉迷网络、校园欺凌、网络性侵等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预防与惩治等方面着手,采取图文结合、动画演绎和案例分析的互动方式,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两法”的硬核知识点,补齐未成年人保护的知识短板,使同学们明确法律的界限,培育他们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

12.JPG

  课堂上,同学们聚精会神,被生动的案例、亲切法治剧场、视频所吸引;课堂中,同学们积极互动,对“电子烟是不是烟”“网吧是不是未成年人禁止出入的场所”等多个“难题”争相回答。课后,同学们纷纷说,这是一堂有趣的法治课,教会了如何保护自己和远离犯罪,很有意义。

  随后,梁俭明检察长和陈健常校长一起对学校教室、公共场所等进行了实地走访,边看边询问,详细了解千禧小学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工作举措,并针对预防学生被性侵害、防范校园暴力等工作机制提出完善建议。

  本次法治教育课,是检察长带头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的生动诠释,也是检察机关关注偏远地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的务实举措。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法治进校园,扎实推进法治副校长走进偏远乡村学校系列活动,让法治教育惠及偏远乡村学校,切实保护偏远地区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