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司法救助传递温情
日期:2021-06-15

  为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6月10日,我院结合“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召开拟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会议由我院检察长梁俭明主持。

  

  梁俭明检察长首先向听证员、申请人讲解了国家司法救助的内涵、意义以及申请条件。随后介绍了听证的程序、案件情况以及需要听证的问题。

  

  申请人关某兰2009年7月受聘于高明某公司,从事杂工工作。该公司于2021年4月暂停营业,拖欠关某兰2021年1-3月工资共计8000元。于是,关某兰就其与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一案向高明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并向我院申请支持起诉,目前该案正在法庭审理中。

  我院在审查中发现,关某兰家庭经济困难,其丈夫属于一级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双眼接近失明,无劳动能力,因与某公司的劳务合同纠纷遭受民事侵权,进一步加剧了其生活困难程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

  

  听证会上,听证员结合关某兰的情况,围绕关某兰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进行了讨论。经过闭门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关某兰因遭受民事侵权加剧了其生活困难的程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同意对关某兰拟进行司法救助。我院将把此次听证的表决意见作为案件办理的重要参考依据,并最终作出决定。

  采用公开听证的形式审查案件,既让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增加了司法透明度,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今后,我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民声、聚民智,用足用好司法救助政策,以检察履职践行初心使命,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