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荣誉档案
喜讯!我院又一普法项目入选佛山市“一部门一项目”普法品牌
日期:2022-04-13

  近日,佛山市普法办、佛山市司法局发布了《关于确定佛山市“一部门一项目”(第二期)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培育项目的通知》,我院《护你成长·为你而来——检察普法走进偏远乡村学校》普法项目(以下简称“普法进乡村”项目)成功入选。

  

  这是继2020年《检察官法治讲堂》项目成功入选佛山市“一部门一项目”(第一期)普法品牌培育项目后,再有普法项目成功入选市级荣誉榜单。

  “普法进乡村”项目以偏远乡村未成年人法治需求为出发点,聚焦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普遍性、源头性、系统性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检察履职补齐偏远乡村未成年人普法工作的短板。

  


  1►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助力建设平安和谐法治环境

  “普法进乡村”项目立足检察监督职能,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落地见效。一是督促校园管理问题整改,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督促偏远地区学校严防教职员工侵害未成年学生等问题,向所在学校及教育部门提出抓教职员工法治、道德教育、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等切实有效的改进建议。二是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营造健康成长空间。结合办案,发现辖区内几所学校周边存在施工扬尘污染、防触电安全防护不足等安全隐患,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排除。三是强化各部门沟通协作,全面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通过与区内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等方式,助推整改了向未成年人贩卖香烟、雇佣童工等16个涉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

  

  

  2►构建多部门联动合作机制,培养保护未成年人系统体系

  为保障各项制度顺利延伸至偏远地区乡村学校,我院着力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多部门合作等多方面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构建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聘任了24名优秀教职员工参与到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工作中,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线索发现难的问题。

  


  二是推动建设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常态化合作机制,联合区妇联、区关工委建成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合作机制,持续向偏远乡村等地区输送优质家庭教育资源。

  三是推动就职查询、强制报告制度落地生根,组织开展强制报告宣传进学校、乡村、社区等,提醒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群体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线索时要及时报告;协调教育及公安部门,对全区8147名教职工开展前科查询工作,将侵害未成年人的危险挡在校园之外。

  四是实现了全区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填补了偏远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空缺,实现了区内39所中小学、职业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五是制定“检护明天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要加强青年检察干警力量,组织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实现法治宣传向偏远乡村学校延伸。

  


  3►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普法宣传覆盖再提升

  针对偏远乡村学校法治教育资源匮乏的实际,我院积极发挥“开学第一课”“检察官讲堂”等品牌作用,自主研发了22个优质法治课程,内容涵盖预防性侵、远离校园暴力、警惕网络犯罪等方面。

  充分发挥检察新媒体宣传矩阵优势,在我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法治课预约通道”,不同受众群体可根据实际需求选取不同的法治课程,实现“点单式”普法的良好效果。

  创新网络普法宣传新形式,及时制作了《检察长法治云课堂》《消灭色狼》《“两法”速递》等普法音视频作品。

  

  据统计,全网浏览量超30万次,共有13个视频作品被学习强国、网易新闻、凤凰网佛山等媒体平台转载报道,切实有效地打破了普法宣传的地域限制,让偏远地区的学生动动手指就能上网学习法治知识,实现了优质法治资源向偏远乡村地区的有效延伸。

  今后,我院将持续落实普法责任制,不断孵化出更多高质量、高成效的普法宣传品牌,努力实现普法宣传教育全覆盖,切实增强社会各界关于保护未成年人的法治思维及法治意识,在构建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路上践行检察担当!

  来源 | 第三检察部 陈惠聪

  编辑 | 高明检察微信编辑小组

  审校 | 罗哲芳、黎丽芬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