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荣誉档案
喜报!我院获评“全省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日期:2021-11-22

  近年来,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理念,“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硕果盈枝。日前,我院喜获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全省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先进单位”殊荣。

  稿定设计-234.jpg

党的建设好

  强化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筑牢检察人员理想信念根基。

  勇创新善作为,党建引领工作有声有色。构筑“党建强基工程”,夯实基层堡垒,建成党建广场、院史馆、文化长廊,两个党支部先后被评为高明区直机关优秀基层党组织、2名党员分别被评为佛山市优秀共产党员、高明区优秀共产党员。

  创建“检测向党·执法为民”党建机制,组织党员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16期215人次,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筹拍的原创歌曲MV获羊城晚报及学习强国佛山平台转载转发。

微信图片_20211119171559.jpg

  打造的“启点·护‘未’”普法项目被评为2019—2020年广东省“优秀普法项目”,普法作品先后获得中央政法委“我和政法70周年”优秀短视频奖、第三届“全国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图文类作品金奖,研发的普法课程获评“广东省检察机关精品课程”、2019年“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微课程”一等奖。我院干警王文婷连续两年参与录制最高检和央视合作录播的青少年普法宣传节目《守护明天》,两次参加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被最高检通报表扬。

检察理念好

  守初心担使命,服务保障民生不遗余力。建立“1+8”为民办实事工作体系,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建设,制定服务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举措21项,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办理的石某某单位行贿案被最高检评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办理相关行贿犯罪典型案例”。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检察官送法入企业入商会”活动,提升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能力。创建“绿色高明·生态检察”工作品牌,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设立公益诉讼专项资金账户、将公开听证制度引入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等工作经验得到省检肯定。

微信图片_20211119171559.png

  办理的陆某某等人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广东省“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一周年典型案例。检察官林国平因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成绩突出,获最高检、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联合表彰。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以“求极致”的司法理念,认真开展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理的唐某某强奸案入选“广东省十大未成年人检察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111191715592.jpg


  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牵头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打造“防性侵安全车厢”,实现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职能发挥好

  保稳定护发展,践行责任担当义不容辞。深化能动司法检察,高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了“4.19”“东平二号”等一批重大涉黑涉恶专案。

微信图片_202111191715591.png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办理的“黄某某侵犯著作权案”被省检评为典型案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体现检察担当,两项涉疫工作机制被省检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在“学习强国”广东平台上推出6期检察战“疫”普法微课,普及公众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我院首创的涉罪未成年人羁押必要性量化审查机制,被最高检作为全国样本进行推广。 

能力素质好

  重教导树典型,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为目标,持续加强岗位练兵,组织开展“检察大讲堂”、视频授课等各类培训374期7265人次,着力提升干警的实战技能。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干警担当作为,涌现全国、省、市检察业务标兵、能手6人次,先后有86名个人、集体获得市级及以上表彰。我院王文婷同志是广东省入选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的唯一代表,入选佛山市检察机关十大先进典型、广东省首批检察业务尖子。我院荣获广东省“五好检察院”“人民满意检察院”“先进检察院”“佛山市文明单位”“佛山市依法治市先进单位殊荣”,获评“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标兵”“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纪律作风好

  严纪律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检察人员履职监督,建立健全检察内控工作机制42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落到实处,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检察队伍连续多年未出现违纪违法现象。

  今后,我院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以“求极致”的精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为X区全力打造“四个新高明”,努力建设现代化“三新”城市,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来源 | 综合业务部 伍倩瑜

  编辑 | 高明检察微信编辑小组

  审校 | 罗哲芳、黎丽芬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