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荣誉档案
我院在区五四表彰大会中独揽两项殊荣
日期:2017-05-09

    201754日,共青团佛山市高明区第十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五四表彰大会在区府隆重召开,我院团支部荣获2016年度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称号,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以汇报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获得2016年度区级青年文明号称号。据悉,我院是本次表彰大会中唯一一个揽获两个团体大奖的机关单位。

W020170509587512911125.jpg

 

 

我院团支部:立足检察职能 搭建青年平台 激发青年活力

 

2016年至2017年第一季度,我院团支部在院党组、团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院和团区委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

1.团支部干警立足检察职能,精致扎实办案。立足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能,积极发挥狠抓反腐、依法公诉、精准监督的功能,团员干警快速办理了贪污、受贿、电信诈骗、非法采矿等一系列大案。

2.我院团支部牵头组成的辩论队参加高明区“税收筑梦”青年辩论赛,在18支参赛队伍的激烈比拼中,我院辩论队最终斩获季军,另有两名团员干警还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3.201610月起,团员干警积极参加“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今年先后到高明区第二中学、高明区沧江中学、茂名市第十五中学、山西省原平市实达中学等学校进行普法宣讲,受众近千人。

42016年、2017年我院团支部发动团员干警开展学雷锋捐款、捐赠衣物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中华传统美德。

5.为了延伸检察职能,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成长,团员干警还到高明区骏腾塑胶有限公司开展“检厂共建”普法宣讲,受到了旁听企业管理层及员工的一致好评。

6.20168月,多名团员干警积极参加院党委组织的赴云浮市新兴县的精准扶贫活动,冒着大雨为挂钩扶贫村的村民送去扶贫物资,进行慰问。

7.201611月,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尤其是团员干警的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我院组织举办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题演讲比赛,团员干警踊跃参加,展现了良好风采,并提高了履职责任感、使命感。

8.20173月,我院7名团干、团员参加政法干警暖心慰问活动,为单亲困难家庭送去关心和问候,传递司法温暖,也鼓励单亲家庭积极面对生活、热爱生活。

W020170509587556503559.jpg

我院团支部将继续以检察职能为根本在扎实推进本职工作的同时用心参与综治、努力搭建青年成长平台、热情服务青年,用以赛促学等方式鼓励团员干警参加比赛、活动、培训,提高青年团员的活力,进一步深挖组织潜力,打造阳光积极团支部。

W020170509587575679271.jpg

 

我院未检办:精致办案,做青春的守护者

1.精致办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以亲自阅卷、亲自提审、亲自帮教、亲自开庭为工作职责,以尽心、专心、恒心、信心、爱心为工作态度,全力保障案件质量。多年来,未检办人员在办案中恪尽职守,秉公办案,从未收到当事人及辩护人举报、投诉。为了提升文明执法的办案效果,未检办设立了对外办案区,公布了办案人员的姓名、照片、岗位职能、办案制度、办案承诺等信息,对到访的当事人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同时,通过发放听取辩护人意见表、听取被害人意见表、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情况表等形式,广泛地收集辩护人、被害人的监督意见。

2.肩负责任,开拓社会综合治理新局面。选派干警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开展定期讲座,派发普法宣传资料,组织青少年学生旁听庭审,前往有关企业开展普法教育宣讲活动,对企业、员工提出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树立“检厂共建”佛山品牌。同时继续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普法教育宣讲,到高明区第二中学、高明区沧江中学、茂名市第十五中学、山西省原平市实达中学进行宣讲,上述宣讲活动受到了学校、企业的热烈欢迎。凭借出色的宣讲表现,未检办王文婷同志成为广东省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团的唯一代表。

W020170509587591960690.jpg

3.直面挑战,争做有担当、敢拼搏的未检干警。为了打造一流的未检团队,未检办实行培训、考核、继续教育、竞赛、调研齐抓共管。一直以来,未检办保持长期固定培训的传统,坚持每月至少一次的未检科室内培训,2016年未检办参加上级检察机关视频业务培训13次,组织1人次参加2016年广东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业务素能研修班、组织2人次参加佛山市检察机关第二期审查业务培训班、组织1人次参加第四期全省检察机关入额检察官任职培训班、组织1人次参加广东省检察机关高层次人才培训班,另外未检办还承办了为期两天的2016年度佛山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座谈会暨业务培训。未检办通过制定未检量化考核方案,鼓励未检人从案件办理、法律监督、社会综合治理、综合调研、综合素质等方面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自考核方案确定以来,未检干警凭借饱满的工作热情,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未检办干警还通过继续教育等方式提升综合能力,未检办已有一人取得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一人通过教师资格考试,一人通过在职读研方式考取中山大学法学硕士学位。近两年来,未检干警刻苦钻研技术,撰写业务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篇,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篇,在区级、市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未检办成员还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微信号、内网专刊发表文章十余篇。截至201611月,未检干警先后参加了四级检察机关主办的业务竞赛和我区主办的多项竞赛,并获得第三届广东省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最佳辩手、佛山市新秀辩论赛最佳辩手、佛山市优秀公诉人、首届佛山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三等奖、全国首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称号等荣誉。

我院未检办的创建工作被上级或其他省检察机关微信报道12次,被平面媒体报道3次,被电视报道1次,未检办创建青年文明号之路还任重道远,未检办全体干警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W020170509587621890610.jpg

 

W020170509587667398209.jpg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