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创建
|启点·护“未”|我院牵头召开我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1-09-13

  9月9日,我区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推进会在我院召开。本次会议由我院牵头组织,区妇联副主席黄兰芬、维权部部长李少颜、家庭教育讲师李惠清,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杨宝珍以及我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王文婷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充分了解了《意见》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内容、组织保障等重要方面。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的健康、平安成长有着毋庸置疑的显著作用,未成年人犯罪和遭受侵害的多方面原因中家庭因素的影响不容忽视,《意见》的出台旨在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也为各部门立足职能、深入合作提供了有效的指引和方向。

  区妇联副主席黄兰芬表示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方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区妇联维权部部长李少颜介绍了目前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所遇到的困难,同时从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区妇联家庭教育讲师李惠清详细介绍了区妇联家庭教育工作项目品牌、学堂项目的服务内容、服务对象、项目进展以及区内社区家长学校大讲堂、家庭教育讲师团的相关情况。

  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杨宝珍表示良好的家庭教育有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强化家庭教育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开展好家庭教育至关重要。

  我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王文婷从未成年人检察职能的视角,介绍了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家庭教育的基本现状、常见问题、工作推进中的成效与难处、解决对策等内容,并在案件协作、构建平台、课程设置、师资培养、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微信图片_202109101518422.jpg


  参会各方还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对下阶段推行家庭教育讲师和法治讲师合作授课模式、将集中亲职教育与家庭教育指导结合开展、在家庭教育课程中融入典型刑事案例、以亲子互动的形式创新授课模式等落细落实《意见》的新举措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完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形成护航我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合力。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