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创建
既解“法结”又解“心结”!最高检新闻发布会关注“看得见的正义”
日期:2021-06-15

  图片

  6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发布检察听证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最高检检察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新闻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雪慧表示,最高检大力推广检察听证工作制度,对重大争议或影响性案件,以听证会的形式进行审查,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检察机关还创新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探索首次来访常态化化解机制;开通中国检察听证网,实现听证过程网络直播,努力把“为民、惠民、便民、利民”融入到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

全国检察机关对4.5万件存在争议、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组织听证会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表示,2020年至2021年4月,全国四级检察院共对4.5万件存在争议、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组织了听证会,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通过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听证员评议,“零距离”化结解怨,较好地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最高检明确对拟不起诉、民事诉讼监督等案件均组织开展公开听证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表示,检察机关坚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除涉及未成年人或者侦查工作机密等不宜公开的案件外,对拟不起诉、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刑事申诉、司法救助等案件均组织开展了公开听证,占听证案件总数的88.2%


办案更透明!基层检察院适用检察听证占比94.1%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表示,在地方三级检察院组织的检察听证会中,基层检察院适用检察听证占比从2020年的91.2%提高到了2021年的94.1%,检察机关更新司法理念,案件办理透明度更高。


检察机关探索建立“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机制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表示,各级检察院正在探索建立“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 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机制,对于涉检信访案件,组织派驻律师和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及时举行简易公开听证,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和首办环节。

  

听证员16.7万人次参加检察听证会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表示,2020年以来,听证员参加检察听证会16.7万人次。其中,人大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3.3万人次、占19.9%,政协委员2.3万人次、占14.3%,人民监督员4.8万人次、占28.8%;当事人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村委会代表以及有关技术专家、法学教授等社会各界人士6.3万人次,占37%。平均每次听证会邀请3至5名听证员。截至目前,检察机关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占比达到81.8%

  

2020年,听证后纠纷化解率达到83.7%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表示,2020年听证后纠纷化解率达到83.7%。检察机关以听证会形式公开审查案件,把存在争议的或者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的审查过程公开化,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案件办理程序合法、结果公正、效果良好,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度。

  

4000余次!地方三级检察院平均每月组织听证会比去年增加一半以上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表示,从地方三级检察院听证工作情况看,2021年前四个月平均每月组织听证会4000多次,比2020年月平均数增加了一半以上。其中,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增加了1.7倍,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增加了65.3%,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增加了19.5%。

  

全国97%市级院和基层院都已组织检察听证会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表示,地方三级检察院组织的听证会中,由检察长主持的占11.6%。河南、湖北、陕西、北京等地将听证工作纳入检察官绩效考核指标。目前,全国97%的市级院和基层院都已经组织召开了检察听证会,北京、天津、上海等21个省市实现了检察听证工作三级院全覆盖。

  

公开听证为双方当事人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表示,在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时,公开听证会为双方当事人搭建平等对话、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化解争议打下良好基础。同时,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人士参加听证,发挥听证员专业、独立、客观优势,引导当事人在法律范围内寻求合理合法的纠纷化解途径,维护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也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下一步实现各级院、各业务条线听证全覆盖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表示,检察听证是司法民主、司法为民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听证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坚持“应听证尽听证”,早日实现“各级院、各业务条线听证全覆盖”。

  

检察听证最大程度避免“暗箱操作”“人情案”“关系案”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检察听证已全面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除了传统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外,逐步拓展到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国家赔偿案件、司法救助案件等领域。比如,拟不起诉案件的听证会保证了检察机关不起诉权的正确行使,最大程度上避免“暗箱操作”和“人情案”“关系案”。

  

用更“接地气”的办案方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检察听证室是保障听证会有序规范进行的物质前提。实践中有的地方探索开展“带案下乡”,在当事人所在村镇的“田间地头”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村干部及村民担任听证员,这种更“接地气”的办案方式,将“枫桥经验”引入了听证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1.6万重复信访案化解率超60%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在信访场所大力推行简易公开听证,让人民监督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听证员和检察官一起审查老百姓反映的案件。信访总量和重复信访量呈现逐年“双下降”趋势,最高检确定的1.6万重复信访案件化解率已超过了60%,司法救助案件和金额再创新高,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

  

中国检察听证网正式上线已开展157次检察听证直播 

  “中国检察听证网于2020年6月投入试运行,今日正式上线。”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福雄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中国检察听证网是最高检基于互联网建设、面向社会公众直播检察听证全过程的司法公开平台。目前已有421个检察院与中国检察听证网开展对接测试,其中125个院具备直播条件,共开展157次检察听证直播,累计直播7400余分钟。

  

“草场上的听证会让我打心眼儿里高兴”

  “检察机关通过一场听证会就彻底解决了大难题,真是出乎意料,我打心眼儿里高兴。”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水利和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法制室主任育红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内蒙古额某申请民事诉讼监督案中,检察机关选派一名蒙汉双语检察官承办此案,在纠纷草场召开了听证会,让当事人倾吐多年来憋在心里的话,职能部门人员现场答疑解惑,合力研讨解决对策,申请人当场撤回了监督申请。听证会后,检察机关还做了很多后续回访工作,践行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真正做到了“为民做好事、做实事”。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