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创建
为了抓获毒贩,她掉下30米崖坡却没有出声
日期:2021-04-21

“干公安就不能怕流血受伤”

  1998年12月,民警得到线索,有毒贩携带毒品海洛因到贵州普安县青山镇境内某处进行交易。从警校毕业刚参加工作4个月的岳梅,激动万分,主动请缨随队参加抓捕行动。

  岳梅和战友们冒着毛毛细雨,迎着凛冽寒风,踏着崎岖山路,进入潜伏区后,一直潜伏到23时许,饥饿、疲惫、寒风、黑暗、危险笼罩着她们。

图片

  突然,案情有了变化——上级要求全员立即撤离潜伏区。因为出发前要求轻装上阵,未带任何照明器材,加之四处是悬崖峭壁,对地形不熟的岳梅脚下一滑,从30多米高的地方摔到山下。

  随之而来是鲜血直流,一阵阵钻心的疼痛。为了不打草惊蛇,也为了成功隐蔽以保证战果,岳梅咬紧牙关坚持到同事将她救起。她当晚被送到医院,确诊为髌骨粉碎性骨折、右手食指和中指关节严重错位、两颗门牙脱落,经治疗后,左脚轻度跛行,被贵州省公安厅评定为6级残疾人民警察⋯⋯

  但岳梅坚定地说:“这点伤不算什么,干公安就不能害怕流血受伤!”

  她就是岳梅,贵州省兴仁市公安局国保大队大队长。她从警23年,有10年奋战在缉毒岗位上,因为受伤才被单位“强行”调岗。

图片


没过几分钟,车被烧成了框架

图片

  2020年8月,一司机因为疲劳驾驶操作失误,导致车辆驶离道路撞上路旁两棵树后,再撞向路灯杆,最终车辆翻车起火。

图片

  看到车辆翻车起火,在附近的村民刘金云连衣服都顾不得穿,立即从马路对面直接冲了过去抢救被困人员。到场后,车辆已“朝天翻”,已经出现了很大明火,车辆油箱随时有爆炸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眼看车身火势越来越猛,他来不及多想,努力让自己保持冷静,立即开始救人。

  由于车辆发生事故后翻车,车门变形导致开门非常吃力,刘金云强忍着难熬的炙热感,使劲全身力气去拉车门。好不容易打开车门后,他发现车内乱成一团,车里全是人和散落的东西,乘客都系着安全带,这无疑让救人更加困难。

  这一切让他意识到,如果不快速行动,乘客和自己都将随时“葬身火海”,他没有多想,一边顶着火焰热浪和滚滚浓烟尝试着解开被困人员身上的安全带,一边安抚着被困人员,同时用尽力气大喊着妻子:“赶快带着剪刀过来。”待妻子赶到后,刘金云迅速用剪刀把被困人员身上的安全带剪断,然后将被困人员一个个拉出车外,并招呼其他群众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全部营救成功后,车辆不久就被烧得仅剩框架。

图片


她的眼睛和脸部都被腐蚀性液体喷射

  “快来人,保护孩子!”杨茹云耳边传来了呼救声。

  2019年11月某日,犯罪嫌疑人孔某某剪断围墙铁丝网攀爬进入云南省开远市东城幼儿园,用喷雾工具向幼儿园师生喷射腐蚀性液体。

  身为教师的杨茹云闻讯冲出办公室,只见一名年轻男子正手持电动喷雾工具,对操场上小班的幼儿和老师进行喷射。

图片

  3名幼儿就在歹徒附近被吓呆了。她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用双手紧紧把3名幼儿护在怀里。腐蚀性液体立刻接触到她的皮肤,她的头部、脸部顿时感觉疼痛难忍。在确保3名孩子安全后,杨茹云又发现歹徒正逼近其他班级的门口。

  立刻,杨茹云大声呼喊“快来人,保护孩子”,又顺手抓起一根长杆,不顾自身安危迎着犯罪嫌疑人冲上去,拼尽全力与犯罪嫌疑人搏斗。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过程中,她的双眼再次受到液体喷射,疼得无法睁眼,但她还是紧紧握住手中的长杆,把能拣到的东西都当作武器,奋力砸向歹徒。

  最后在闻讯赶来的保安的帮助下,杨茹云和保安合力赶跑了犯罪嫌疑人,制止了伤害扩大。但杨茹云的面部、双眼等多个部位因多次受到腐蚀性液体喷射受伤。

  杨茹云说,假若再次面临同样的事件,她一样会挺身而出,尽全力保护同事和孩子。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