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创建
抢工程、吃地盘、头目还派人殴打儿子同学……涉黑组织终覆灭!
日期:2021-04-08

图片

图为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检察官正在提审本案主犯耿某港

  一个长期盘踞在山东东营西城地段,通过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暴力讨债、敲诈勒索等手段非法获利的涉黑组织,2020年11月29日,经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对耿某港等20人涉黑案公开宣判,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等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耿某港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十七年至一年四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判决作出后,耿某港、郭某伟二人不服一审法院判决,提出上诉。近日,东营市中级法院依法对该案二审公开宣判,维持原判。

  正常营业的4S店被迫关门

  2015年1月,数辆飞驰而来的汽车打乱了位于垦利区某镇两家汽车4S店的正常经营。数名壮汉走下车来、对两家4S店封门堵路,威胁恐吓店内员工、驱逐顾客,并将店内所有汽车、办公设施、桌椅全部拉走,甚至连一包打印纸都没剩下,原本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店铺被迫关门歇业。

  而这一幕的“策划人”正是耿某港。原来,耿某港曾长期给这两家汽车4S店老板张某放高利贷,年初当耿某港得知张某因经营不善出现外债危机时,就抓住他进一批新车的时机,对汽车4S店进行疯狂“洗劫”。此举导致张某公司资金链断裂,经营多年的生意以失败告终。

  案卷显示,耿某港最初“混社会”靠的是单打独斗,曾因替他人“平事儿”,于2001年因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和故意伤害罪锒铛入狱。2004年,刚刚出狱的耿某港不思悔改,变本加厉,一边“招兵买马”,一边瞄准建设工程,以暴力、威胁等手段非法牟利。

  2012年,胜利油田某单位办公大楼及配套用房改造项目工程开工在即,耿某港觊觎高额利润,与已取得施工权的周海某展开了争抢。耿某港试图以暴力取胜,对手下放话“年轻的打出去,年纪大的抬出去”。同年7月28日,耿某港的手下持凶器对周海某司机进行威胁恐吓。

  疯狂敛财4300余万元

  因接连抢工程、吃地盘获胜,耿某港的“威名”开始在“圈内”传开,2004年至2016年间,不少刑满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慕“名”投奔,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人员势力进一步扩大。其20名组织成员中,有15人有犯罪前科劣迹。

  据办案检察官王晓晴介绍,该黑社会性质组织有明晰的组织架构,除了组织领导者耿某港以外,还有骨干成员、积极参加者、一般参加者等。耿某港的司机郭某伟是组织内的二号人物,他可以代替耿某港发号施令,并组织参与违法犯罪活动10余起;曾本分做生意的海鲜商贩卢某东在利益的驱使下也加入该组织,并成为组织内三号人物。

  随着该涉黑组织力量的不断壮大,耿某港还摸索确立了一套奖罚分明的“考核制度”。根据组织成员的表现发放报酬;为骨干成员郭某伟、卢某东等配备高级轿车;凡是组织内成员有结婚生子的,耿某港还会包大红包。

  对忠心耿耿的小弟,耿某港表现得豪爽大方,但是当面临利益冲突与背叛时,耿某港则表现出心狠手辣的另一面。一次,小弟李某试图瞒着耿某港,在他承揽的工程中分一杯羹,气急败坏的耿某港当着众小弟的面暴揍李某,让李某颜面扫地。

  2013年,耿某港租赁了一家汽修厂,这里是组织成员的日常聚集地,还为没成家的小弟提供食宿。耿某港在此私藏了大量的砍刀、镐把、木棍等工具,为该组织实施暴力犯罪提供便利。

  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暴力讨债、敲诈勒索……通过种种非法手段,耿某港等人疯狂敛财4300余万元。

  肆意欺压侵害百姓

  该黑社会性质组织肆意欺压侵害百姓,在辖区内产生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但被害人害怕被打击报复,大多数人在长时间内选择了闭口不言。

  有一次,骑着摩托车的耿某港回自家小区,只因一辆私家车没给他让路,他便吩咐小弟对这辆车疯狂拦截,并使用砍刀、木棍等工具暴力砸车,致使车主9岁的儿子受到严重惊吓。

  一次,耿某港的儿子在放学的路上与同学发生了冲突,便一个电话叫来了郭某伟和卢某东,对3名在校未成年人拳打脚踢、暴力殴打,致使一名孩子入院治疗。案发当日,郭、卢二人还强迫学校给个说法,对学校进行了强行封堵,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耿某港成立的汽车修理厂用的是另一家公司的厂房,该公司改制后一直处于破产边缘,靠收取房租给职工发放节假日福利。2013年,耿某港与该公司签订了每年3万元的房屋租赁合同,但随着周边公共设施、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该地段已升级为繁华区域,周边房租一涨再涨(据审计,周边房屋租赁价格为30万/年)。该公司曾多次与耿某港协商会谈,希望按照当下市场价格出租,但多次沟通无果,面对虎视眈眈的耿某港及其小弟,涨价要求只能不了了之。

  “双提前介入”高质效办案

  耿某港团伙横行乡里、恣意妄为、欺压残害群众,当他们还在沾沾自喜时,一张法网已向他们迅速张开。

  2019年春夏之交,该团伙进入当地警方视野,警方对其主要成员秘密展开了侦查。案件侦查初期,垦利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该院副检察长周新海带队的办案组,并创新提出批捕环节、审查起诉环节的“双提前介入”工作法。

  “双提前介入”让审查起诉环节工作关口前移,让办案检察官提前了解案情,对案件的证据标准、案件定性、侦查方向和思路精准研判,从而引导公安机关高效侦查、收集固定涉黑财产证据,同时检察官提前梳理、整理了部分案件材料,为这起多罪名、多事实、多人涉黑案件做足前期功课,有效提高了审查起诉环节的速度与质量。

  2020年7月18日,该案进入审查起诉环节,面对80多本厚厚的案卷,办案检察官们根据案件事实分配任务、严谨交叉阅卷。同年8月18日,该案由垦利区检察院起诉至法院。

  庭审前,公诉团队通过释法说理,结合涉及罪名,详细向每名被告人阐明涉罪的事实、查证的证据及相关法律依据,帮助其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性质、社会危害性及所涉及的罪名,并与被告人的辩护律师充分沟通,共同做好被告人的认罪认罚教育转化工作。采取由轻到重及抓住重点的方法,先做非组织成员的思想工作,再做组织成员中一般参加者、积极参加者的思想工作,而后做骨干成员、组织者、领导者的思想工作;同时选择关键性人物作为突出重点,形成引领、带动效应,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经过多方努力,有18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有效分化瓦解了该涉黑组织成员。

(来源:检察日报)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