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创建
张军: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中充分履行检察职责
日期:2021-03-31

张军与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检察系统代表交流时强调

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中充分履行检察职责

让人民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3月29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接见参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的检察系统代表和牺牲检察干警家属。

3月2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的受表彰、受嘉奖代表。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你们是检察系统的先进代表,也是我们全国20余万检察人的荣光!”大会刚结束,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最高检机关与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代表、先进工作者代表、受嘉奖厅局级干部代表等交流如何发挥检察职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扎实贯彻大会精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扫黑除恶不单单是一场‘法律斗争’,更是一场政治斗争!”张军指出,全体检察人要从政治高度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意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制度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就像搞卫生一样,日常不及时清扫,就难免会滋生蚊蝇、‘四害’。为了环境,为了健康,必须坚持经常打扫,有时还要搞好大扫除!”张军指出,专项斗争虽告一段落,但扫黑除恶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通过扎实履行检察职责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抓早抓小,决不能让黑恶势力做大成势,危害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权益。

“各地检察机关都要总结‘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正反面的经验、教训和典型案例!”张军强调,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要认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通过总结推动日常检察工作做得更实更好。特别是要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代表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队伍建设,充分发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传承好党的领导、法治思维、以人民为中心等红色基因,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检察队伍,做优“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在这场专项斗争中,广大检察人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有的甚至牺牲了生命,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全体检察人不会忘记!”在与牺牲检察干警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二级检察官、检察员厉建峰家属座谈时,张军动情地说,“建峰同志走了,我们要传承好英雄的精神,照顾好英雄的家人。有什么困难,请及时和我们说,我们全体检察人都是您的亲人!”张军关切询问厉建峰爱人工作生活情况,鼓励她化悲伤为动力,照顾好老人,培养好孩子,传承好“家里的红色基因”,并嘱咐当地检察机关要主动为英雄家庭排忧解难。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杨春雷参加交流活动。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