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报告
高明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
日期:2021-06-18

2021年度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责任部门

1

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院工作人员

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年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党组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全院干警大会等途径进行专题学习,利用各种平台、阵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确保学全面、学到位。(全年)

政治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2

党章、党规

全体党员

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提高干警政治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

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利用党组会、党组中心组会议、全院大会、党支部会议和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政治思想教育培训和党内法规考学活动;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培训。(全年)

政治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3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宣传

全院工作人员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坚定不移推进正风反腐。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治本,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全年)

政治部

4

《宪法》、《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

社会大众

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精神,提高社会大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组建普法宣传团队,结合本单位自身宣传工作实际,以法治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以及检察开放日为载体,开展经常性以案释法等具有检察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宪法宣传教育,激发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情和动力。(全年)

各内设机构

5

预防性侵、禁毒、远离网络犯罪、预防校园暴力等方面

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

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助力推动我区法治校园建设

扩大“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影响力,以“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为抓手,打造普法活动品牌。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精心研发多个方面的法治宣讲课程,为区内中小学生送去高质量的法治课程;充分发挥“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作用,邀请学校师生参与,通过法治课宣讲、法治剧场体验等形式,提升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意识;围绕新颁布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自主研发普法视频进行创作,结合案例动画、情景模拟、改编歌曲等趣味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普及与未成年人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要点。(全年)

第三检察部牵头、各相关业务部门参与

6

先进英模事迹宣传

全院干警

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努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通过举行英模事迹报告会、参加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等,激励全体检察人员干事创业、对标争先,打造过硬检察队伍。(3月至6

政治部、综合业务部、办公室

7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民营企业

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组织送法入企业入商会活动,深入企业进行精准帮扶,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年)

综合业务部、第二检察部、第五检察部












8












检察机关工作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

诉讼参与人

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提升系统执法水平,增强诉讼参与人的法律意识,便于他们监督司法办案工作、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或执业权利。

在提审时告知权利义务,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诉讼参与人提出的疑问和诉求。在询问证人时应告知其权利、义务和相应的法律责任。加强逮捕决定书、不逮捕决定书、起诉书等法律文书的释法说理水平,认真阐明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依据。公诉人出席庭审时,要在法庭辩论、发表公诉词等环节加强释法说理,提升庭审的法治教育效果。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加强典型案例的整理和发布。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法犯罪工作中的法治宣传工作。(全年)

第一至第四检察部、镇街检察室

服刑人员、被监管人员及其家属

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通过宣讲法律知识、释法说理,提升相关人员尊法、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水平。

深入被监管人员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被监管人员严格遵守监管的法律法规。认真做好被监管人员及其家属、代理人申诉控告意见的收集、办理和答复工作,依法维护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普及有关法律知识,加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教育社区矫正人员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全年)

第四检察部

案件当事人

普及有关法律知识,提高相关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水平。

积极受理和依法审查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对判决、裁定正确的申请监督案件,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在办理劳资纠纷、医患纠纷等民事申请监督案件时,要教育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努力防止当事人以过激行为甚至违法行为维权。(全年)

第五检察部

来访群众

引导信访人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依法维权;增强审查工作的公开性,提升司法公信力。

认真接待来访群众,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案件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案件,指引信访人向有管辖权的部门反映诉求。积极开展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审查工作的透明度。(全年)

综合业务部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