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报告
2020年度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
日期:2020-07-03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责任部门

1

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院工作人员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列入全年学习重点。组织专题学习会,举办专题培训、讲座等活动,利用各种平台、阵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全年)

政治部

2

加强宪法、党内法规、新颁布(修改)法律法规的学习

全体党员

加强宪法、党章和党内规范、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增强全体人员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利用党组会、党组中心组会议、全院大会、党支部会议和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学习;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参与党内法规考学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骨干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培训。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全年)

政治部、机关党委

 

3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宣传

全院工作人员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定不移推进正风反腐。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以案说法、以案治本,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全年)

政治部

4

宪法

社会大众

宣传普及宪法精神,弘扬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

通过“两微一端”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举行新任职人员、新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宪法宣传教育,激发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情和动力。(全年)

政治部、综合业务部、办公室

5

法律法规、用案例普法

社会大众、各有需单位

普及有关法律知识,提高社会大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组建员额检察官普法团队,结合本单位自身宣传工作实际,以法治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以及检察开放日为载体,开展经常性以案释法等具有检察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报刊、电视、电台等方式全方位进行法治宣传。

第一至第五检察部、镇街检察室、综合业务部、办公室

6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

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安全防患意识。

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定期开展以案释法宣讲、举办“模拟法庭”、组织学生旁听庭审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夯实青少年法治素质根基。(全年)

第三检察部、综合业务部、办公室 

7

禁毒法律法规

社会大众

展示检察院依法惩治毒品犯罪成效,提高人民群众拒毒防毒意识,营造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声势。

通过发布毒品犯罪典型案例、送法进社区、学校、乡村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6月)

第二检察部、综合业务部、办公室

8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

社会大众

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通过多种形式发布贴近群众生活的扫黑除恶宣传视频,扩大宣传效果。(全年)

第一检察部、综合业务部、办公室

9

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宣传

全院工作人员

培养、宣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

积极推荐政法战线、基层治理工作上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通过驻区主流媒体深入一线开展跟踪式、蹲点式、体验式采访报道,讲述检察官故事,展示新时代检察队伍的时代楷模。(全年)

政治部、综合业务部、办公室

10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民营企业、社会大众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组织送法进企业活动;制定我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措施》和《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工作细则》,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年)

第一至第五检察部、镇街检察室、综合业务部

11

司法改革主题宣传

社会大众

全面展示检察院司法改革成果,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有更多获得感。

创新改革宣传方式方法,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发布改革案例、推出专题新闻报道等形式,进一步扩大改革创新影响力、提高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全年)

政治部、综合业务部、办公室

12

院史展览宣传

受邀群众、学生群体

全面展示了我院恢复建院38年以来的工作成果。

采用照片、实物、视频等方式,分为四个部分展示我院38年来的工作成果,包括院史展览的目的、我院历年工作取得主要的成果、意义以及我院历年工作取得主要的成果和历任班子成员和荣获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人物等。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与机关文化融合,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机关文化建设内容,打造具有本单位本行业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全年)

政治部、综合业务部、办公室

 

 

 

 

 

 

13

 

 

 

 

 

 

检察机关工作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

犯罪嫌疑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等诉讼参与人

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提升系统执法水平,增强诉讼参与人的法律意识,便于他们监督司法办案工作、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或执业权利。

在提审犯罪嫌疑人时告知其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的权利义务,全面听取诉讼参与人的意见建议,依法及时回应诉讼参与人提出的疑问和诉求。在询问证人时应告知其权利、义务和相应的法律责任。加大释法说理力度、提高释法说理水平,在制作逮捕决定书、不逮捕决定书、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不提起抗诉决定书等法律文书时,认真阐明所作决定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依据。公诉人出席庭审时,要在法庭辩论、发表公诉词等环节加强释法说理,提升庭审的法治教育效果。通过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书,向被害人、被不起诉人及旁听人员宣传法律。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加强典型案例的整理和发布。同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法犯罪工作中的法治宣传工作。(全年)

第一至第三检察部、镇街检察室

服刑人员、被监管人员及其家属

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通过宣讲法律知识、释法说理,提升相关人员尊法、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水平。

深入被监管人员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被监管人员严格遵守监管的法律法规。认真做好被监管人员及其家属、代理人申诉控告意见的收集、办理和答复工作,依法维护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普及有关法律知识,加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教育社区矫正人员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全年)

第四检察部

案件当事人

普及有关法律知识,提高相关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水平。

积极受理和依法审查民行申请监督案件,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对判决、裁定正确的申请监督案件,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在办理劳资纠纷、医患纠纷等民事申请监督案件时,要教育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努力防止当事人以过激行为甚至违法行为维权。(全年)

第五检察部

来访群众

引导信访人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依法维权;对缠访、闹访的要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告知其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增强审查工作的公开性,提升司法公信力。

认真接待来访群众,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案件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案件,指引信访人向有管辖权的部门反映诉求。积极开展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审查工作的透明度。(全年)

综合业务部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