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自觉把贯彻全会精神与落实《意见》要求融入检察履职
日期:2021-11-22

自觉把贯彻全会精神与落实《意见》要求融入检察履职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综述之三

  本报综合消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连日来,各地检察机关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检察履职深度融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举措。

  浙江11月18日,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对照浙江省委“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部署要求,打好浙江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组合拳”。要牢牢把握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从全会精神中汲取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的信心和力量,围绕贯彻落实《意见》,加快推进数字检察、检察侦查、基层院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切实做到谋在前、干在前,以更实举措更大成效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的示范省份。

  安徽11月16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争做联系实际、学深悟透的表率,争做精准宣传、生动宣讲的表率,争做落地落实、追求实效的表率,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贯彻全会各项部署上来。要围绕全会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检察工作全局,联系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建设以及检察工作重要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和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真心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确保全会精神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福建11月15日,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主持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强调,要组织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和研讨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做到五个“深刻领会”,实现五个“更加坚定”。要结合落实《意见》,把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中,转化为弘扬法治精神、引领法治进步的实际成效。自觉担当“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使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抓紧抓实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广东11月15日,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以及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主动对标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以深入贯彻落实《意见》为抓手,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切实为“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紧推进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提前总结好今年工作和谋划明年工作,努力推动广东检察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走前头、作表率。

  重庆11月16日,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意见》及重庆市委贯彻措施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行动自觉和能力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分级分步传达,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等方式,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警。领导干部要抓好解读式领学,加强宣传宣讲,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四川11月15日,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融合推进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各项专项工作,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最高检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融入检察履职,筑牢政治忠诚,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通过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意见》结合起来,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云南11月17日,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持续抓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主动担当起检察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全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中,既要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和总结今年的工作,又要认真思考、科学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西藏11月16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西藏检察工作第一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危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加强国家安全检察、生态检察、边境检察、便民检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保障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落实能动司法检察理念,持续加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建议、公开听证、支持起诉等与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工作,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西藏建设。

  陕西11月15日,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站在“三个需要”的政治高度,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要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以历史担当落实全会精神,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惩处违法犯罪,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和基层治理,引领社会法治意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好秦岭生态检察卫士,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推动陕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海11月16日,青海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带头交流研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最高检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抓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检察环节各项工作;把《意见》的各项规定和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和司法办案中,切实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抓好今年既定的各项重点目标任务,认真谋划明年工作的思路举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兵团11月1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铁实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兵团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要坚持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作用,全面落实《意见》,更加积极主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实实在在的检察业绩,服务兵团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兵团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