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史力行,领导带头办理疑难信访案
日期:2021-07-0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检察机关“学史力行”专题报道之四

  学史力行,领导带头办理疑难信访案

  回顾百年党史,奋进复兴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检察机关如何“学”?为民办实事深入开展,检察机关怎么“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检察机关如何“推”?

  “检察机关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最终要落到检察监督办案中,通过办案做好检察为民实事。”

  “党的初心使命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检察机关的实事是什么?就是通过依法办案保障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这是检察机关给出的答案。

  5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专门会议,对办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案件、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抓好检察为民实事进行再部署。结合当前检察办案实际,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和出席会议的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与大家商议进一步改进办案工作的措施——

  “办好案件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首要的是把办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工作中!”“每个季度都要通报一次重复访情况和为解决重复访所做的工作,让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做到心中有数!”“要拉出时间表,倒计时办理一批信访‘骨头案’!院领导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亲自过问、实打实地指导!”……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知全豹。检察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各项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办案做好检察为民实事,可从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中窥见一二。

以上率下 办实事解民忧

  2021年4月28日,一起重复信访案公开听证会在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举行。听证会的主持人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

  该案要从20多年前说起。1993年,信访人肖某因工伤致残。1995年,经鉴定为综合伤残四级。同年,肖某办理了退休手续。2000年前后,肖某原所在企业将退休人员移交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017年开始,围绕提高伤残津贴和退休待遇等问题,肖某经历了劳动仲裁,法院一审、二审、再审,向检察院申请监督等环节,但诉求都没有得到支持。此后,肖某多次通过信件、电话向湖北省检察院及最高检反映情况。

  办案人员综观全案发现,此案并不复杂,事实也很明了,法院、检察院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也并无不当,那么,为什么信访人还是多次信访?

  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最高检决定就该案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等一起释法说理,化解肖某纠结多年的心结。

  “当年负伤很严重,后来我们生活过得也不好,现在年纪大了,旧伤复发,诉求又一次次被驳回,申请监督也不被支持,我们心里的疙瘩越来越大。”听证会现场,肖某妻子说。

  “我们不认为您是无理取闹,您是在通过司法途径来主张自己的权利,当然,司法机关也要依法裁判。希望您能理解,在不同历史条件下退休的人,待遇是不一样的,在法律上也不好比较。您这个案子,法院和检察院在法律适用上不存在不公正的问题,但您的家庭生活也确实存在困难,我们可以共同想办法,给您提供一些帮助,希望您解开心结,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5位听证员的听证意见情真意切。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听证,面对检察机关和听证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入情入理的劝解,信访人及家属的态度有了明显缓和,最终接受并认可了听证结果,表示就此“翻篇了”。

  这已经不是第一起由最高检领导主持召开的公开听证会。2020年以来,已有5位最高检领导带头主持公开听证——

  2020年10月,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福建主持一起申诉案件的公开听证,通过听证前的认真准备,听证中的真诚沟通、释法说理,听证后的积极跟进、督促落实相关措施,最终涉案双方达成和解,涉案企业也已平稳交接,生产经营逐步走上正轨。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也都分别主持过公开听证。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带头就不难”。去年以来,这句俗语在全国四级检察院控申部门火了起来,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几乎成为检察长的“标配”。

  在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不止一次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在办理一起损害赔偿纠纷案时,刘华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成功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在听证会最后,刘华还提到了案件给基层组织的警示,要慎重行使“证明权”,尤其是涉法涉诉证明,不能超越法律规定的范围。

  在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也带头主持信访案公开听证。在主持一起挪用公款申诉案的公开听证中,傅信平认真倾听、耐心沟通,听证会后继续调查核实,彻底化解当事人心结,让持续19年的申诉画上了句号。

  在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主动带头办理最高检重点督办案件。在接访中,贺恒扬围绕申诉人的申诉事项和理由,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释法说理,并耐心询问其家庭生活情况,当面化解申诉人的心结。

  ……

  据了解,除个别今年新调整的检察长还没来得及接访听证,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对我来说,每一次学习检察长带头办理的信访案件,就是在上一节形象生动具体的党课,不仅学习了业务知识,更是在思想上得到引领,理念上得到深化。”福建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副主任吴展翼告诉记者,检察长带头办理信访案件,潜移默化中引导检察官跟着学、跟着做,起到了示范引领、以上率下的作用。

  “对于检察长带头办理的信访案件,我都会认真学习研究,学习检察长如何释法说理、如何和当事人沟通交流,在学习中提升自己为民办实事的能力。”浙江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信访、举报组组长周芳告诉记者。为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检察环节落得更实,如今,浙江省检察机关县级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已经全部入驻县级“矛调中心”,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地”。

扎实履职 防风险促和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下访接待群众时说,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

  面对一道道考题,检察机关给出了怎样的答案呢?

  今年春节,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办案中度过的,他办的就是一起信访案。

  信访人胡某是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的母亲。2006年6月,她的孩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丧生,肇事者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民事赔偿21万余元。胡某不服,以被告人交通肇事逃逸、法院量刑畸轻等理由,常年信访。2016年11月,胡某向江西省景德镇市检察院提出申诉,该院经审查认为其申诉理由不能成立,予以审查结案。胡某仍不服,先后向江西省检察院、最高检提出申诉,均没有得到支持。

  作为主办检察官,田云鹏带领办案团队,围绕原审被告人是否逃逸等问题进行阅卷,对原案事实证据进行全面审查核实。经审查,被告人肇事后并没有逃逸,原审法院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法律适用及量刑并无不当。

  今年2月28日,为了方便信访人,田云鹏带案下访,利用周末时间到信访人所在地接访。他认真倾听信访人诉求,对其在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存在的疑惑逐一释法析理,耐心劝导信访人要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开始新的生活。最终,信访人被深深感动,该案得以成功化解。

  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了解到原案民事赔偿部分至今未全部执行到位,胡某家中又有多人是残疾人、生活困难后,田云鹏要求景德镇市两级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帮助胡某解决家庭困难。目前,胡某已经拿到了司法救助金。

  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最高检部署开展了信访积案清理活动,截至目前,最高检确定的348件五年以上重复访、长期访重点积案已全部办结。

  这348件案件的背后,曾是多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曾是多少人心中放不下的怨念?如今,这些信访案当事人终于告别过去,开启了新生活。然而,检察机关并没有就此感到松口气,他们在思考,为什么会出现大量重复信访?如何破解这道难题?

  “重复信访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些案件,在事发初期是有可能得到妥善解决的,但是由于层层工作不到位,导致信访人久诉不息,说明基层司法为民的意识还不够强,开展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的能力与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告诉记者,围绕如何减少重复信访,他们调研讨论过多次。

  “今年初我们提出,各级院领导要带头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各级检察院要对首次信访案件能适用公开听证的尽量适用公开听证。”徐向春告诉记者,在信访初期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既要发挥检察长的“头雁效应”,也要发挥公开听证的作用。今后,最高检会持续就这项工作进行督办和通报。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最高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目前正处于自查和交叉检查阶段。最高检要求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分析,及时推动解决,特别是对反映检察机关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件件解决,通过办好一个案子促进解决一类问题。

学史力行 两手抓两促进

  百年峥嵘岁月,红色精神照耀着前行的路。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杨磊参观了沂蒙红嫂纪念馆后深情地说:“孟良崮战役中,为掩护子弟兵过河,沂蒙红嫂带领姐妹们卸下自家的门板,跳进齐腰深的河水中架起‘人桥’,使战士们顺利渡过汶河,许多人因此落下终身残疾。我们在工作中也要大力发扬这种奉献精神,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自身工作的最高标准。”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扎实推进,如何将两者与检察监督办案有机融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检察机关下足了功夫。

  ——要通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的落实,把检察为民实事办得更实、更好。

  ——要通过教育整顿纯洁检察队伍,净化检察政治生态、优化检察履职办案效能,通过优质高效办案,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19年以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持续扎实推进,“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让信访人看到了希望,更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两年多过去了,围绕做实做好这项工作,检察机关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检察长承办多年难结案件,大力推进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今年,在学史力行的推动激励下,检察机关又有了新举措,比如,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促信访矛盾源头化解。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进以来,我们一直都在思考,如何立足检察机关接访工作实际,以求极致精神打造新时代检察版的‘枫桥经验’?两年多来,我们采取了优化接访环境、增设接访窗口、提高释法说理深度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感觉还不够。我们就在想,能不能在接访窗口引入第三方深度参与到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中,就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呢?”最高检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副主任凡俊告诉记者,经过研究论证,简易公开听证模式就此诞生。今年3月,根据最高检领导要求,第十检察厅开始探索推进。

  简易公开听证,顾名思义,首先,它是一种公开听证;其次,它简单易操作,具有及时性。

  记者现场感受过简易公开听证。除了规模没有公开听证大,其他似乎别无二致,效果更是不错。据了解,截至目前,最高检已办了40多起简易公开听证案,信访矛盾有效化解率超过70%。

  成效的背后是无言的付出。听证,不仅考验着检察官的能力水平,更需要第三方的支持参与。为此,最高检组建了“控告申诉检察专家咨询库”,有近100人担任听证员,其中60多名律师、20多名心理咨询师、十几名退休老检察官。

  为什么要自我加压呢?在学史力行中,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史再次昭示我们,只有扎根于人民,深耕于人民,党的事业才能不断蓬勃发展壮大。“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为检察机关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是党和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我们要用心用情接待好每一个来访群众,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哪怕再难也要尽心尽力做好。”凡俊说。

  如今,简易公开听证正在全国检察机关大力推进,一大批人民群众的信访问题就近得到有效解决。

  “前段时间的简易公开听证探索效果很好,现在我们正在结合河南检察机关的实际情况,制定简易公开听证规范。”河南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高保军告诉记者,河南检察机关打算将简易公开听证与视频接访结合起来,凝聚三级检察院力量,共同打造简易公开听证的“河南版本”。

  “江西三级检察院都在积极探索简易公开听证,截至目前,已经举行了100多场。”江西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张诗美告诉记者,下一步,江西省检察院将总结前期简易公开听证的经验做法,出台相应规范,引领全省检察机关简易公开听证工作更好开展。

  检察为民没有止境,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的新需求,检察机关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回首百年历史长河,展望新时代美好未来,检察机关正用扎实履职,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检察为民办实事中,续写新时代检察工作更美篇章!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