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遏制“酒驾、醉驾” 检企共建安全交通环境
日期:2023-05-18

  为进一步遏制和预防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防范企业职工酒驾、醉驾行为的发生,5月16日,我院召开检企共建座谈会暨《防范饮酒、醉酒驾驶》检察提示函送达仪式。

  

  区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黎伟雄,区工商联有关股室负责人,各镇街总商会,区内餐饮、旅游行业、交通运输协会代表参加会议,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继真出席并主持会议。

IMG_0213_副本.jpg

  座谈会上,徐继真副检察长详细介绍我院《防范饮酒、醉酒驾驶》检察提示函的制发背景和相关内容,指出该函是以“防范企业职工饮酒、醉酒驾驶”为主题,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企业指导、提醒、警示作用,共同提高企业职工守法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接着,徐继真副检察长结合办案情况,对区内企业职工酒驾、醉驾现象进行剖析,进一步强调企业职工酒驾、醉驾会对企业发展、城市形象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然后,徐继真副检察长就我院《关于实行检察提示函的工作细则(试行)》,向参会组织、单位提出要充分认识酒驾、醉驾的严重性及危害性,积极发挥服务行业的提醒、劝阻作用,共同促进建立良性企业文化,形成拒绝酒驾、醉驾的长效机制等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防范酒驾、醉驾进行交流发言:

  区工商联 黎伟雄:近年来发生的饮酒、醉酒驾驶案例教训十分惨痛,对此,各企业要吸取教训,教育引导员工不能掉以轻心、存有侥幸心理,建议企业将日常普法工作列入公司的规章制度之中,从完善制度角度约束员工遵纪守法,共当拒绝酒驾、醉驾的践行者。

  荷城街道总商会 陆启彬:要发挥商会作用,引导企业做好制度约束,将因酒驾、醉驾行为需承担的后果、责任列入员工考核守则。在宣传方面,建议多种方式强化培训,以点带面,层层落实,增强员工法治意识。

  佛山美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杨扬:餐饮行业可从自身行业的特殊性出发,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感,从提醒用餐顾客“开车不喝酒 喝酒不开车”、粘贴“拒绝酒驾”警示标识、定期进行员工普法教育等方法进行宣传、劝阻,不断提高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驾驶意识。

  徐继真副检察长表示,自醉驾入刑后,大多数群众也深知酒驾、醉驾被处罚后对自己和家庭造成的负面影响,但酒后驾车行为仍时有发生,企业需引起重视并及时做好预防,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进一步强化法治效果,促进检企携手防范酒驾、醉驾,共同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最后,徐继真副检察长向黎伟雄专职副主席现场送达检察提示函。

  

  下一步,我院将持续深入开展防范酒驾、醉驾专项行动,走进区内企业、学校、商场等场所,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营造抵制酒驾醉驾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 | 第五检察部 林子强

  编辑 | 高明检察微信编辑小组

  审校 | 罗哲芳、黎丽芬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