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2023年跨省看守所交叉巡回检察(第一批)工作纪实
日期:2023-05-08

监室里传出了响亮的感谢声

2023年跨省看守所交叉巡回检察(第一批)工作纪实

  当第四巡回检察组成员李柒陆一间挨着一间打开监室的检察官信箱时,监室内的人全都安静地坐在凳子上,向他投来好奇的目光。这时,一个声音突然响起——“检察官,我有事情想要反映。”

  “你要反映什么问题?”隔着窗户,李柒陆问道。

  “关于我的案子的问题。”在押人员回答说。

  尽管这并不在此次巡回检察的受理和检察范围内,李柒陆还是让看守所为这名在押人员提供纸笔,让其将情况写成材料,移送给了有关部门。

  这是对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更像是一种信号的传递——巡回检察组来了,有问题可以随时反映!

  记者了解到,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2023年跨省看守所交叉巡回检察(第一批)进入了收官阶段。四个巡回检察组是如何对四川、福建、广西、山东有关看守所开展现场检察的?巡回检察过程中又发生了哪些动人故事?跟随记者的镜头,看一看“现场特写”。

一个临时党支部,一种引领

  每个巡回检察组进驻看守所开展的第一项工作,是成立临时党支部。

  当前,全国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四个巡回检察组也在实际工作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突出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为更好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顺利完成各项巡回检察任务,在此,特向全体组员倡议……”4月4日,第一巡回检察组向全体组员发出倡议,要求全体组员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做好巡回检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同时,又要充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及被巡单位的实际,坚持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注重细节、用心用情,以走深走实走细的高质量巡回检察工作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

  在第二、第三、第四巡回检察组,组员们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集体学习红色历史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既避免了党建工作虚空化,也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

  主题教育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巡回检察工作中,各组也力争通过检察监督发现问题,让被监督单位认可接受、整改落实,有效堵漏建制。

  记者了解到,第二巡回检察组在聚焦职务犯罪线索挖掘、监管执法中存在的重大深层次问题以及派驻检察履职问题的同时,注重法律监督的合法性、规范性,在工作中既指明问题、列明证据、阐明依据,更进一步分析背后的成因、提出整改对策,加强释法说理。

一个“中枢”,一种支撑

  综合材料组、外部调查组、现场检察组……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四个巡回检察组内部分别设立不同的小组,分工合作。

  在第四巡回检察组有一个“中枢”——数据综合组,他们有一个得力的助手——大数据信息平台,这是整个组用了近4天的时间,收集了看守所的各类数据搭建而成的。

  记者了解到,第四巡回检察组的现场检察中,资料信息采集、数据比对分析、问题调查核实、证据收集固定、案件线索移交等办案工作都统一组织、分工协作、同步推进。

  借助大数据信息平台,让数据碰撞,分析可能存在问题的线索,再由数据综合组分发给其他组,组员们以点对点等方式调查、谈话后,再将得出来的信息“回流”至平台,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第四巡回检察组组员刘曦一刻也不能离开她的位置,因为她时刻要关注着平台内的数据调取和更新,及时“派发任务”,并接受组员不定时的咨询。

  “刘曦,查一下这个人的原案情况。”

  “刘曦,调取一下这名在押人员在监区内的就医记录。”

  “刘曦,找一下这名在押人员的消费记录。”

  ……

  4月13日,第四巡回检察组组员林永虎等人带着筛选后的谈话名单进入监区同在押人员谈话。

  “你们问卷调查上的问题,有没有这种情况我都知道。如果我说了,你们能保证我的安全吗?”

  “当然,这间屋子里没有监控,我们也不会将你反映的问题传出去,你可以放心地说。”

  打消了在押人员的心理顾虑,谈话顺利进行了。分属不同地区的在押人员和检察官,彼此之间,一个努力地说,一个认真地听,伴随着键盘的敲击声,需求被记录,线索被发现。

  大数据同样为第三巡回检察组提供了助力支撑作用——通过调取看守所业务数据2万余条进行数据碰撞,第三巡回检察组从中确定了巡回检察的重点和方向。

  同时,第三巡回检察组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注重与属地检察机关沟通协调,收集各类规范性文件、工作资料、基础性数据等为巡回检察提供基础保障,同时做好巡回检察办公条件、装备协调工作,确保巡回检察忙而不乱、平稳有序。

一声“谢谢”,一种信任

  转身走出监室时,第一巡回检察组组员罗萧没有想到,监室内的在押人员会大声对她喊出“谢谢检察官”。

  整齐的声音回响在监室,也激荡在罗萧心里。

  故事还要从巡回检察组的一次入监发放问卷调查说起。4月14日,第一巡回检察组进入监区发放调查问卷。一位在押人员突然举手反映说:“检察官,我的判决下来了,但是一直没有见到我的家人,我可以见见家人吗?”

  根据相关规定,法院送达执行通知书后,在押人员依法享有会见家属的权利。罗萧记录下来了该在押人员的名字。见状,原本沉默的其他人也纷纷举手表示,“我们也没有见到,我们也想见。”

  问卷调查结束后,罗萧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了副组长杨晓东。

  杨晓东立即和看守所有关负责人核实了情况。原来,受限于警力,看守所原计划是5月恢复此前暂时停摆的现场会见。

  “事关权益保护,我们认为还是要紧迫点儿。”杨晓东告诉记者,“看守所限制已判决的在押人员会见家属,侵犯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也不利于监管秩序稳定,因此,建议他们克服困难,尽快恢复。”

  看守所有关负责人在接到第一巡回检察组的监督意见后表示,既然检察机关提出意见,看守所也予以尊重,一定切实保护已决犯的会见权利。

  4月17日,克服了警力困难等问题,看守所有序恢复了已判决在押人员会见家属工作。

  在押人员反映的问题有了实质性进展,罗萧等人随后进入监区进行反馈。反馈结束后,离开监室时,发生了上文的一幕。

  “内心很触动,那一刻感觉在押人员对检察官充满了信任。”回忆当时的感受,罗萧仍难掩内心的触动。

  4月25日,第一巡回检察组再次进入监区发放问卷调查,发现有6名在押人员提出要约见检察官。组长刘福谦当即决定当晚进入监区与在押人员谈话,同时开展一次夜查。

  一边是谈话室内找寻线索的谈话——

  “有没有牢头狱霸?”

  “监区内有没有违禁品?”

  “有没有需要检举揭发的违法犯罪问题?”

  一边是监控室、值班室、监室的现场检察——

  “晚上有几名干警值班?”

  “放大一下301监室的监控。”

  “你们的值班记录在哪里,拿出来看一下。”

  晚上9点,在值班民警的陪同下,记者跟随巡回检察组成员走上了二层的巡视通道。监室内的人员已经铺好床铺躺在了床上,正在观看电视,这是他们的“休息时间”。除了节目的声音在环绕,监室内并无多余的杂音。

  “夜晚的看守所是静谧的,这也是监管的常态。”第一巡回检察组组员王胜志对记者说,“看守所民警的监管是24小时不间断的,我们的检察监督也是‘不打烊’的。”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