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快讯!高明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 揭牌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日期:2022-08-01

  7月29日,高明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揭牌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我院举行,会议由我院副检察长徐继真主持。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洋,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国仪以及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区国资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税务局、自然资源分局、生态环境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为高明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会揭牌,并参加了第一次联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801101643.jpg

  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以下简称第三方机制),是指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交由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开展合规建设情况、合规整改效果等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

  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是承担对区第三方机制的宏观指导、具体管理、日常监督、统筹协调等职责,确保第三方机制依法、有序、规范运行,以及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及其组成人员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的议事协调机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由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区国资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税务局、自然资源分局、生态环境分局和区工商联等部门组成。

  

  会上,杨洋检察长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专项工作的意义、我院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建设和推进情况,详细解读了与各成员单位共同会签的《佛山市高明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佛山市高明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佛山市高明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运行规则(试行)》三份文件。

  

  杨洋检察长指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六保”,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揭牌,意味着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步入多方合作实践的新发展阶段,也标志检察机关在推动企业合规工作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希望各成员单位能与我院密切协作,积极配合第三方管委会日常工作,凝聚司法、行政等工作合力,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落实、落细。

  

  接下来,我院会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依法能动履职、善作善成,确保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做实、做细、做稳,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体现检察担当!

  来源 | 第二检察部 仇淑文

  编辑 | 高明检察微信编辑小组

  审校 | 罗哲芳、黎丽芬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