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紧扣“质量建设年”主线 会商引领检察高质量发展——我院召开2022年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会议
日期:2022-08-01

  7月21日,我院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议,及时传达7月20日全市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讲话精神,针对我院各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上,杨洋检察长首先传达学习了全市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精神和市院郭玉检察长对下阶段抓实“质量建设年”各项工作的指示要求。

  接着,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对照省、市检察业务数据通报情况,全面汇报我院上半年业务数据情况,并与第一季度60项重点指标进行逐一比对,分析研判检察业务数据态势发展。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就本部门牵头业务深入分析数据情况,梳理存在问题和不足,剖析指标落后原因及提出改进措施。各副检察长对分管业务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目标。

  在认真听取汇报、点评及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后,杨洋检察长指出,上半年我院各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明显向好,相较第一季度有了较大进步,但仍存在短板和不足。接下来,更应该把目光放到下半年的办案质量上,要习惯并全力契合通过办案数据态势综合分析、研判实现检察业务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方式。

  杨洋检察长要求,要扎实推进“质量建设年”部署,全面落实科学管理,紧紧围绕“四大检察”主责主业,深化运用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加强对核心数据的综合分析研判。要积极发挥指标体系的“指挥棒”作用,遵循客观司法规律,推动数据指标效果转化,以科学管理促精细化管理,推动我院检察工作质效共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厘清数据发展态势,精准把握发展重点,提前预判发展问题,找准薄弱环节,紧盯空白与弱项,尽早尽快取得突破与发展。要加强内外沟通联动,适时开展专项监督,做好精品案例发布,及时研判解决办案风险点和分歧点,平衡数量增长与质量发展关系,固优势补短板,使强项更强,弱项变强。

  杨洋检察长强调,全院干警要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整体办案意识和以“求极致”的办案理念,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强化政治意识与数据意识,能动履职尽责,压实岗位责任,坚持服务发展与依法办案有机统一。同时,相关业务部门要组织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干警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引导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做优做实。

  来源 | 综合业务部 夏子妍、叶秋淘

  编辑 | 高明检察微信编辑小组

  审校 | 罗哲芳、黎丽芬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