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启点·护“未” | 与偏远乡村孩子共赴暑假法治之约
日期:2022-07-27

  7月26日,我区更合镇版村“无忧学堂”33名小学生受邀走进我院,零距离体验检察机关法治文化。

  


为何邀请“无忧学堂”走进检察院?

  更合镇版村位于佛山市的最南端,也是我区最边远的乡村之一。版村村委会打造“无忧学堂”辅导班,为村内留守儿童提供课余公益文化培训课程,已发展成为我区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之一。

  今年年初,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洋作为区人大代表进驻版村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站,版村村委会反映偏远乡村的留守儿童接受“沉浸式”法治教育的机会相对较少,希望有更多法治资源能够向他们倾斜。

  

  杨洋检察长十分关心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的培养和身心健康成长,随即诚挚邀请“无忧学堂”学生在暑假期间走进我院参加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于是,我院与版村“无忧学堂”的法治之约一拍即合。

检察开放日“玩”什么?

  一、零距离了解检察文化

  学生们参观了我院院史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启点工作室,了解我院的历史沿革、工作情况,以及启点工作室的成长轨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

  

  

  

  二、“快乐法治行”游园会

  游园会设置了普法飞行棋、刑法连连看、《民法典》大冲关等多个趣味法治游戏,学生们通过游戏关卡即可获得通关印章,凭通关印章数量兑换相应的法治小礼品。

  

  

  

  

  

  三、暑期安全法治课

  我院检察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我是暑期小卫士》法治课,通过普法剧场、情景模拟、游戏互动等形式,引导学生们学习防溺水、防触电、防火灾、防性侵、防拐骗等安全知识。

  

  

  

  学生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普法活动中获得了不一样的学法体验,亲身参与其中,边听边看边玩边学,在有趣的游戏和生动的课堂中学到了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这是一次有趣而难忘的法治之约。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是我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我院继续深化“护你成长·为你而来——检察普法走进偏远乡村学校”项目的生动体现,该项目在今年年初成功入选为佛山市“一部门一项目”(第二期)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培育项目,致力于用检察履职补齐偏远乡村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的短板。 

  接下来,我院将持续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两法”和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要求,让检察法治之约延伸到更多的偏远地区,为偏远乡村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接受法治教育的机会,进一步强化孩子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保护其合法权益。

  来源 | 第三检察部 严楚欣

  编辑 | 高明检察微信编辑小组

  审校 | 罗哲芳、黎丽芬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