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砥砺奋进!请您“检”阅高明区检察院五年工作成效
日期:2021-11-12

  11月11日上午,在佛山市高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杨洋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

  图片


  五年来,高明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强化使命担当,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

(戳戳视频,请您“检”阅我院五年工作成效)


保稳定护安全,服务大局坚强有力

  五年来,高明区检察院全力推进平安高明建设,有效惩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刑事犯罪,依法批捕3566人,起诉4994人;高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批捕“涉黑涉恶”案件2176人,起诉17104人。

  检察长靠前指挥,带头办理了“4.19”“东平二号”等一批重大涉黑涉恶专案。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明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高明区检察院助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建设,制定了服务保障民企工作举措21项;

  通过开展检察官送法入企业入商会活动,提升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能力;坚决惩治非法集资、贷款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切实保障经济安全,创建“绿色高明·生态检察”工作品牌,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依法批捕87人,起诉107人,助力美丽高明建设。

图片

  检察官林国平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中表现突出,被最高检、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联合表扬。


守初心担使命,司法为民积极有为

  五年来,高明区检察院深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通过检察长包案、带案下访、检察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图片

  全面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用心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接待来访群众293批589人次,接收群众来信134件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高明检察院自行创设的“涉罪未成年人羁押必要性量化审查机制”得到了最高检的充分肯定成为全国样本


促公平守正义,法律监督彰显活力

  五年来,高明区检察院牢牢抓住办案这个第一要务,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树立新时代检察理念,促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全面推动“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降低审前羁押率,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做强民事诉讼监督,强化虚假诉讼监督;做实行政诉讼监督,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图片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守护高明人民美好生活,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73件,通过办案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清理固体废物7500余吨、补植复绿1000余亩,追回公益损害赔偿款3000余万元


深改革促公开,检察动力充分释放

  五年来,高明区检察院积极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完成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省以下人财物统管等改革试点工作,分批遴选员额检察官32名;通过优化办案模式,促进检察办案提质增效,审查起诉周期平均缩短11.15天;

图片

  深耕厚植检察文化,建成党建广场、院史陈列室、文化长廊、阅览室等一系列检察文化阵地;研发多部普法作品在中央政法委、最高检组织的评比中获奖。极大增强了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队伍凝聚力。


高标准严要求,队伍素能显著提升

  五年来,高明检察院始终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夯实政治基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加强岗位练兵,组织开展“检察大讲堂”等各类培训3747265人次,着力提升干警的实战技能,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图片

  未来五年,我区正迎来最重大的发展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高明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求极致”的精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为我区实现追赶超越,全面实施“12345”发展计划、实现经济社会全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