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党员致敬祖国】严楚欣:“多面手”检察人
日期:2021-10-12

  致敬祖国

  国旗红,记载着七十二载峥嵘岁月,诉说着七十二载光辉历程。检察蓝,肩负着法律监督之神圣使命,诠释着守护公正之铮铮誓言。愿以吾辈之青春,谱写检察芳华,守护盛世中华!向祖国致敬,为检徽增光!

  党员履历

  


  严楚欣,女,1990年11月14日出生,于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12年,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官助理、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团支部书记。

  近年来,严楚欣同志荣获高明区十佳平安卫士、政法风采人物、普法先进个人、阳光青年、高明好人、最美志愿者、优秀团干部等称号,工作事迹曾被高明新闻、佛山电台FM883频道及佛山市志愿者联合会、高明政法等微信号报道。


党员事迹

  严楚欣同志是一名“90后”年轻干警,在大家的眼中,她既是侠骨柔情的“检察官妈妈”,也是启善明理的法治老师,又是阳光积极的活动达人。

侠骨柔情的“检察官妈妈”

  “作为未检工作者,不仅要做好国家公诉人,更要做好未成年人的国家监护人。”严楚欣同志如是说。她在办案过程中不仅会考虑到案件本身是否公平公正,更会密切关注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最大限度地为被侵害的未成年人寻求救助。

  1、用心帮教,挽救迷途羔羊

  严楚欣同志在案件办理中积极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2021年4月,严楚欣同志收到了一条特别的感谢信息,处于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的小白(化名)表示感谢检察官帮其找到工作机会,让其感受到社会关爱、激励其改过自新。

  小白的改变源于严楚欣同志为其开展的帮教工作。考虑到非羁押方式更有利于对小白的教育改造,严楚欣同志依法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对小白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多次前往小白位于市外的工作地及其父母的居住地开展社会调查,与他们多次进行线上、线下谈话,了解家庭情况,深挖犯罪原因。

  严楚欣同志对小白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后,对其变更强制措施。

严楚欣同志对小白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后,对其变更强制措施。


  严楚欣同志还对症下药、治标治本,联系社工为小白做帮教工作,联系心理咨询师为其做心理疏导,带领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其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对其父母进行亲职教育,帮助其父母寻找更好的管教方式;联系团委组织为其寻找社会捐助,缓解其经济困难;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人员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教育和挽救小白,最后依法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并为其申请入驻观护基地,安排其学习生产技能,让其有一技之长,日后能顺利回归社会。

  小白的案例只是严楚欣同志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一个缩影,严楚欣同志用爱心、真心、耐心长期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跟踪帮教、精准教育挽救,用心帮助他们远离违法犯罪、顺利回归社会。

  2、依法监督,守护孩子权益

  严楚欣同志在案件办理中敏锐挖掘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线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通过启动公益诉讼、发送检察建议等方法捍卫未成年人权益,如推动相关部门整治违规施工行为,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大规模的校园大气环境质量整治行动,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严楚欣同志积极开展区内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主动走访调查,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有针对性开展社矫工作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提高未成年人社矫工作的帮教效果。

  严楚欣同志参与专项检查组,对我区一些中小学周边的烟草经营户进行突击检查。

严楚欣同志参与专项检查组对我区一些中小学周边的烟草经营户进行突击检查。


  此外,严楚欣同志还刻苦钻研业务理论知识,其撰写的调研论文《浅析控辩双方在P2P 网络借贷平台非法集资犯罪案件中的定性争议焦点》获广东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学术研讨会征文比赛三等奖、佛山市检察机关系统理论研讨征文比赛优秀奖,《使用支付宝账户非法获取他人钱款行为的定性研究》获评佛山市检察机关系统理论研讨征文比赛优秀奖。

启善明理的法治老师

  1、细雨润物,传播法律知识

  严楚欣同志兼任高明区新时代宣讲团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大力做好普法宣讲。近两年来共计到学校、社区、村居、企业讲授线上、线下法治课20余次,受众人数约15万人,授课信息多次被高明新闻报道。2021年受区“扫黄打非”办与区教育局的邀请为全区中小学生讲授“护苗•开学第一课”,观看人数达8万人次,被网易新闻、凤凰新闻、佛山+、佛山日报等媒体报道,授课视频制发至各中小学进行播放学习。

  严楚欣同志到沧江附小以《青春“网”事 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

严楚欣同志到沧江附小以《青春“网”事 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

  严楚欣同志连续四年担任高明区金融局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讲常驻讲师,多次为企业职工、社区居民讲授防范非法集资、远离套路贷的知识。多次受高明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妇联等部门邀请到社区、村居、机关单位进行宣讲。

  2、勇于创新,深化普法效果

  严楚欣同志勇于创新,善于运用新媒体宣传方式深化法治宣传影响力,让普法宣传更加年轻化、多样化。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制作的《疫情期间“买买买”的那些事》战“疫”普法微课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佛山市教育局网络平台、高明区智慧教研平台等媒体平台采纳发布,入选为广东省第五届“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候选作品。

  《疫情期间“买买买”的那些事》中,严楚欣同志简述疫情期间不能做的事情。

《疫情期间“买买买”的那些事》中,严楚欣同志简述疫情期间不能做的事情。


  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研发的《远离不法侵害 保护“少年的你”》普法微课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佛山+媒体平台、网易新闻、凤凰网、高明政法、高明教育等媒体平台采纳发布;制作的微动漫《战“疫”防骗宝典》,被学习强国平台、高明政法、高明普法等媒体平台采纳发布,并被推荐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第五届微电影微动漫征集展播活动;受高明区委组织部邀请录制《向校园暴力说“不”》微课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纳发布;参与打造的防性侵安全车厢项目被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个人参与拍摄的防性侵宣传片在区内一百余台公交车上播放。

104辆公交车设有防性侵安全车厢,有利于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防范性侵害的安全意识。

104辆公交车设有防性侵安全车厢,有利于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防范性侵害的安全意识。


阳光积极的活动达人

  作为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严楚欣同志善于发挥自己在演讲、辩论、表演等方面的特长,组织、参加各种党团活动、文化表演,展现青年干警多才多艺、活力四射的积极形象。

  严楚欣同志录制的《检察青年说》视频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用。

严楚欣同志录制的《检察青年说》视频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用。


  她结合个人工作事迹录制《检察青年说》视频,呼吁社会关注未成年人犯罪问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广东检察“两微一端”平台采纳发布;组织编排的党建品牌快板节目《党旗红检察蓝》,参加佛山市检察机关“五好”检察院建设品牌展演活动,在佛山市电视台演播大厅直播演出;受区委宣传部邀请录制个人事迹宣传视频《法沁人心 守护孩子》;严楚欣同志多次参加高明区青年辩论赛、本院刑检案例论辩赛、佛山市人民检察院刑检案例论辩赛,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