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践行司法为民 我院推出十项便民利民措施
日期:2021-06-04

  为深入推进我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优化检察服务,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推出便民利民十项措施,办实事,解民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优化12309检察服务热线

  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上+线下”服务措施,提供案件受理、控告申诉、业务咨询、信息公开、辩护与代理接待等“一站式”服务,畅通来信、来访、12309检察服务热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检察服务。

  二、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定期开展检察长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加大化解力度,做到事情要解决、心结要解开,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三、深入开展司法救助

  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对象,做到主动救助、公正救助、应救尽救。全面排查涉及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刑事案件,对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被害人,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予以司法救助。

  四、全面推开检察环节公开听证

  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应听证尽听证”。逐步加大检察公开听证力度,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把公开听证作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弘扬检察理念的重要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强化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

  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理念,完善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管理办法。结合案件开展线上线下心理疏导工作,在办案中及时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在心理、行为上存在的问题,积极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和爱心帮助,通过法与情的双重教育,更好地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六、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

  加强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更好地维护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着力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执行监督工作。做好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有效减少涉罪未成年人重新犯罪,帮助其更好地回归社会,开启人生新旅程。推动建立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机制,使判决有执行力的同时,让未成年人社矫更具亲和力。

  七、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落细落实对民营经济平等保护11项检察政策,依法严惩严重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损害民营企业利益的各类经济犯罪。依法妥善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会同公安机关推进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八、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聚焦群众关注的有毒有害食品、假药、生态环境污染等热点问题,扎实开展刑事专项监督和“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推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常态化,加快推进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衔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九、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加强检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每季度公布主要办案数据,及时发布检察典型案例,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加强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和司法办案的监督。

  加强普法力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开展“八五”普法宣讲、启点·护“未”送法进校园、在全区学校开展法治副校长共建活动、送法入企业入商会、反诈宣传、扫黑除恶宣传等,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禁毒、反诈、预防金融犯罪等各个领域法治宣传,持续深化为民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引导社会法治进步。

  十、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结合联点挂钩、城市基层党建、在职党员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文等工作,组织青年干警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主动参与文明劝导、无偿献血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

  下一步,我院将以十项便民利民措施的出台为契机,以“检察为民办实事”作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载体,奋发有为,履职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