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启点·护未」我院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
日期:2021-05-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展现我院在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的成果,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检校”未成年人保护体系,5月28日,我院联合区教育局到区沧江中学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区内39所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特殊学校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4月9日,我院徐继真副检察长带队到区教育局参加座谈会,就拟重点推进的“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和“强制报告制度宣讲”项目开展讨论。

  

  我院根据当前未检案件的办理情况,分析案件特性及推进上述项目的重要意义,提出在全区中、小学范围内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做好校园普法宣传的同时,搭建检校链接,并提议在全区范围内向开展强制报告制度校园宣传活动。

  区教育局非常重视上述项目,并积极配合开展工作。该座谈会议为举办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安排

  一、强制报告制度首场宣讲

  根据2021年6月1日即将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执法要求,结合最高检、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会上我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麦幸景,从强制报告的由来、报告义务主体、需要报告的情形、监督主体、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法律后果和报告的保障等方面,对强制报告制度进行全方位解读;并结合我区强制报告制度在教育领域的落实情况,深入分析在校园内严格执行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性,使到场人员清楚认识到“教师”、“学校”报告的义务和责任。

  

  二、“防性侵安全车厢”宣传片首映礼

  宣讲完毕后,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羊城晚报》与我院联合制作的“防性侵安全车厢”宣传片,该宣传片自制作完成后首次对外播放。

  

  “防性侵安全车厢”是我院根据2019年辖区内频发的“公交性侵”现状,在社会综合治理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领域上的一次新尝试,活动自2020年11月开展以来,取得良好的犯罪预防效果,辖区内没有出现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

  三、法治副校长集中委任

  轻松、愉悦的观赏体验后,是一场小型又正式的法治副校长集中委任仪式,由荷城街道西安实验小学、泽英小学、荷城中学、高级技工学校的学校代表向我院相应的法治副校长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会上,麦幸景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法治副校长设立的目的和意义、履职要求和考核机制。

  四、法治剧场《哪吒之魔童变英雄》上演

  改编自电影《哪吒之魔童变英雄》的法治剧场以直观形式向参会人员展示法治课成果。

  

  法治剧场由我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严楚欣主导,沧江中学的同学们配合演出,涵盖未检工作的讯问犯罪嫌疑人、社会调查、不公开听证和附条件不起诉四个阶段,同学们从检察官、侦查人员、听证员、父母、老师等角色的扮演上,切身体会到刑事检察的工作流程,以及未检部门“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

  

  

  在互动环节,面对检察官的提问,同学们兴趣高涨、积极参与、踊跃回答,法治剧场气氛热烈,学法、守法意识得到增强。“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开放日不仅是一场宣讲、一场首映礼、一个仪式,或者一堂法治课,更是我院推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的开端。保护未成年人,我们永远在路上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