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风采 | 王婷婷:以匠心坚守初心 芳华不负检察蓝
日期:2021-04-30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是检察官王婷婷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她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源动力。

勇挑重担 当好刑事检察“战斗员”

  2019年年底,休完产假仍在哺乳期的王婷婷刚回到岗位,便被指派办理在佛山市有重大影响的“东平二号”涉黑恶专案。


  82册案卷材料、25宗违法犯罪事实、14名犯罪嫌疑人,数据庞大,任务艰巨。面对这难“啃”的大案,她毫不犹豫地投入到办案中,春节假期也在办公室挑灯夜战。

  回忆起办理该案的点点滴滴,王婷婷表示,“当时恰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行动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想作为一名检察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是自己的主战场,自己要像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护工作者一样,无论任务多么艰巨,都要守护好自己的阵地。”

  案件前后经过10次会商、汇报、形成了23万字、410页的审查报告,经历四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终于顺利办结。

循循善诱 当好帮教检察“辅导员”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王婷婷认为,作为一名检察官,接触到的案件通常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但是对于犯罪嫌疑人、被害人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她始终坚信,只有用真诚的心去办案,心系人民群众,才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公平正义。

“王姐姐,你好,谢谢你的帮助,我之前确实做得不够好……”2016年的元宵节,王婷婷意外接到了一通电话。

  高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王婷婷:那是一个未成年人涉嫌多次盗窃的案件。刚开始接触到这个孩子的时候,他不敢看我,也不敢回答问题,每说一句话都先看他爸爸,父子关系比较紧张,给考察帮教带来不少阻力。但是我也没有放弃,在考察帮教环节中,针对这个孩子设置了一些项目,其中有一个就是每个星期让他给他父亲打一个电话。后面父子关系得到缓和,孩子也变得有信心了,顺利通过了考察期,两年之后孩子还圆了“入伍梦”。

  春节期间,孩子父亲还打电话给王婷婷报喜致谢,“孩子在部队表现良好,三公里跑步训练中得了第一名,受到了领导的赞扬,他有今天少不了你们的帮助,谢谢你们”。

  “与挽回一个失足少年的命运相比,即使付出了再多的精力,也是值得的。”王婷婷说,既然选择了检察工作这份神圣的职业,就要无怨无悔地坚持,用美好的人文关怀,用恰当的刚柔并济,用满分的热情执着,铁肩担道义,忠诚铸检魂,不负检察蓝。

  高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邓静文:婷婷检察官是我院一名敢于担当的业务能手,她一直秉承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努力为人民解决好身边的大小案件,在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时候,一直贯彻着“预防、挽救和保护”的理念,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高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王婷婷: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作为一名检察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个案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从检十一年,王婷婷铁肩担正义,匠心琢案件,埋首卷宗、察微析疑、倾听民生,用真心和实干诠释基层检察官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用满腔赤诚为检徽增光添彩。

  来源:高明新闻、高明政法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