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犯罪预防
丨启点·护“未”丨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家长?这场亲职教育活动很受启发
日期:2020-07-27

“我只看到自己对孩子的无私付出,意识不到粗暴的教育方式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伤害。通过参加这场亲职教育活动,孩子为什么不愿意回家的谜团今天终于解开了,我需要深刻反思。” 

 

 

这是参加我院集中亲职教育活动后,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的母亲发出的由衷感慨,同样被触动的还有一同参加活动的其他12名家长。

 

 

未成年人犯罪是复杂、系统的社会问题,其中家长监管缺位、家庭教育缺失、教育能力不足等是导致许多未成年人误入歧途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了把脉问诊“问题孩子”背后的“问题家长”,强化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更好地回归社会, 7月23日,我院第三检察部邀请了区启明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社工总干事、国家心理咨询师鄞苑老师,为我院涉罪未成年人家长讲授亲职教育课,给家庭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指导。

鄞苑老师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深入分析了未成年人依赖性强但渴望独立、好奇心强但辨别能力不足等心理与行为特征,以及亲子关系中存在的如语言暴力、忽略孩子感受、需求等常见问题,同时介绍了家庭教育过程中常见的技能、知识。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家长们分别从沙具中选择最能代表自己孩子的动物进行交流,“我选择的这只恐龙,是因为我儿子在家里就像恐龙一样,到处吼人,横行霸道”、“我选了猪,是因为我儿子从小就很温顺,但不知为什么,就是长大了会犯这样的事”……家长们的话语中满是辛酸、心痛、无奈,同时也暴露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症结”。

 

结合每位家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鄞苑老师做了逐一释疑解答,强调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和谐家庭氛围的营造,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在亲职教育中需要具备及时反思、调整的能力,并向家长介绍了改善家庭教育的若干建议。

 

当天参与集中亲职教育活动的我院未检干警也根据案情、社会调查内容、未成年人犯罪的具体原因等方面,与家长们进行交流,提醒家长们在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束的同时,要学习尊重、倾听、帮助,争当做一名称职的家长。

 

通过集中亲职教育活动,家长们明晰了自己亲职教育的短板、薄项,表示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及时调整教育方式方法,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形成未成年人教育的合力。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