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犯罪预防
今日我当班|中学生变身模拟法庭“检察官”
日期:2019-03-07

  W020190322336576751897.jpg

   "现在宣布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高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的听证宣告区内,一场别开生面的的庭审开审了。昨日下午,高明检院开展“法律大观园”普法活动,30名中学生走进高明检院体验了一把模拟法庭。

  昨日,30名来自高明一中的中学生,在检察引导员的带领下走进高明检院,他们首先参观了今年2月底正式投入使用的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据了解,该办案区面积近130平方米,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及功能的不同,被细分为讯问、询问区,综合服务区和听证宣告区等区域。 

  其中,听证宣告区主要用于未成年人案件的不公开听证、对作不起诉决定的未成年人进行不起诉决定书的宣布教育、训诫等。当天的模拟法庭也设在此区域,整个模拟法庭全程按照实际庭审流程进行,由一起“胖虎伤人案”引入,分为模拟讯问、模拟不起诉宣告、模拟庭审3个部分进行。

  模拟庭审中,“检察官”条理清晰、陈词慷慨,“法警”一丝不苟,“被告人”真诚忏悔,整个庭审环节环环相扣,高度还原了一场庭审的真实场景,令每一位参与人仿佛身临其境。

  “让我们更尊重法律,更明白了遵守法律的重要性。”首次参加模拟法庭的高明一中高二学生杨家明扮演“检察官”的角色,他认为,通过这次的模拟庭审,了解了更多的法律知识,增强了自己的法律意识,从而增强了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的整体数量虽然下降,但却呈现出暴力化、低龄化、成人化趋势,尤其是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时有发生。高明检院未检办检察官王文婷介绍,此次模拟法庭借由学生们熟悉的“胖虎”“大雄”等角色切入,集观赏性和知识性于一体,通过对真实法庭审理活动的演示,摆脱了单纯以说教为主的教育模式,使学生能够亲身实践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法律更贴近学生的生活,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守法意识。 

  据了解,高明检院还举办了“大检察官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一系列普法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随着未成年人办案区的投入使用,高明检院也将围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开展更多活动。

    来源:佛山日报今日高明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