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犯罪预防
法制宣传进校园 撑起师生“平安伞
日期:2011-08-03

    近年,为全面落实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高明区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由我院公诉、反贪、侦监等部门多名检察官组成的兼职法制副校长队伍积极组织法制进校园宣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W020110805554876474715.jpg

  为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我院从十几年前开始就派出了多名兼职法制副校长,且人数不断增加。2006年至今,我院8名青年检察官分别担任区内8所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协助学校在师生中开展法制教育。我院法制副校长将宣讲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积极开展法制宣传。一是创新宣讲模式和内容。法制进校园宣讲在形式上主要采用咨询互动式与讲授式。宣讲内容以宣传与未成年人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刑法》、《刑诉法》以及交通安全法规等相关条款等为主线,以“提高法律意识、消除不良行为、远离犯罪”、“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自律与自护”等为主题,结合发生在学校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对不良行为、违法犯罪行为及其预防对策等进行了宣传讲解。同时还根据不同时期发生的危害校园安全的相关事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这些活动不仅使学生们思想上深受教育,而且激发了他们对学习法律知识的浓厚兴趣。二是定期宣讲与不定期宣讲相结合。每年,法制副校长不仅在固定的开学后、放假前、国际禁毒日等时间组织宣讲,而且还通过日常与教师和家长的沟通,掌握学校情况,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在校园不良现象略有抬头的情况下,及时开展宣讲活动,防微杜渐。三是扩大宣讲对象。宣讲时邀请广大家长和教师参加听课,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提高家长和教师的法律知识和法制理念,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力量和功能,使学校和家庭的法制教育网络更趋完善。

  法制进校园宣讲活动受到学校老师、同学和家长们的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校方和家长一致认为,检察官通过发挥自身的职业优势,认真做好在校青少年的犯罪预防工作和法制教育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办公地址:高明区南平街
电话号码:0757-88285232
传真号码:8828525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88号